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国棉厂搬迁将保留18座百年老楼 建文化产业园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6-20 06:02:29 --字号:TT

老国棉厂搬家老宝贝“留守”

    昨日,记者从市北区获悉,位于海岸路的原国棉二厂搬迁后的土地已经进入国有土地储备,目前正在评估地价,以便开始招拍挂开发。老国棉二厂老厂房旧址被列入青岛市文物保护单位,根据规划,厂区搬迁拆除期间,保留了18座近百年的老楼,作为工业遗产保护,今后将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厂房拆除后的土地开发,将配建9.3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为上千户居民解决住房困难。据介绍,市北区滨海新区建设中有30家企业被列入老企业搬迁计划,目前已完成搬迁企业10家,海晶化工、捷能汽轮机等4家企业正在新厂区建设,老企业搬迁给整个区域发展带来新空间。

    拆老厂房配建千套保障房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海岸路的原青岛国棉二厂,厂区内已经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寂静的厂区内绿树成荫,道路两侧是二三十米高的法国梧桐和各种树木,树丛中露出古朴陈旧的老建筑,走在这里有些八大关景区的感觉。国棉二厂改制后是联创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办公室邹主任告诉记者,这个始建于1916年的老企业已经完成搬迁,新厂在莱西姜山镇开工生产。厂区南侧的项目一期现在建成为海安馨园小区,许多旧城改造区域的异地安置居民已经在此入住。据介绍,项目二期的多数老厂房已经全部拆除,拆除后的净地交付市土地储备中心,目前正在对地价进行评估和推进招拍挂手续。预计近期就能完成挂牌拍卖,然后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据介绍,项目二期规划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将配套建设保障性住房9.3万平方米,可为1000多户居民解决住房困难。该地块同时规划配建有一所24班的中学,可解决周边小区1200余名学生就近入学。小学将按照高标准建设,硬件配套将达到全市中学校舍的一流水准。

    工业遗址保护区有“宝贝”

    “老厂区已经搬迁了,多数厂区也已经拆除,这一小片厂区是专门保留下来的工业遗址保护区。”邹主任告诉记者,老国棉二厂建成初期名为内外棉纱厂,内外棉纱厂旧址已经被列入青岛市文物保护单位。根据规划,厂区搬迁拆除时,特意将靠近厂大门的18座近百年的老房子,作为工业遗产保留下来。这片遗产保护区域占地45亩,保留的老房子包括老厂房、老办公楼及老库房。老房子今后将统一开发改造,利用历史悠久的老建筑,建设集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为一体的多功能产业园区。邹主任告诉记者,这片绿地中还有3棵绿樱花树,每到春天,树上就开出绿色的樱花,这在岛城非常少见。此外,工业遗产保护区还有生长了七八十年的金桂树、银桂树,以及名贵的黄杨树。这些名贵树种与周围的百年老楼组成难以复制的历史遗存。

    ·宝贝一

    五六百斤石槽

    “这块花岗岩石槽是厂区搬迁时,工人们在废弃物中发现的,经专家考证是建厂初期的物品。”记者在工业遗产保护区草丛中看到一块1米见方、半米多高的石槽,石槽一面刻有“納奉”两个汉字楷书。邹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发现这个五六百斤重的石槽后,就将其搬运到保护区保存。经专家考证,这个石槽是98年前建厂初期,工厂经营者用于祈祷祭奠用的物品。“石槽中用来供奉五谷,其目的是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农作物丰收。”郭主任介绍说,棉纱厂的主要原料是棉花,工厂经营者以此期盼棉花丰收,工厂的原料充足才能生意红火。

    ·宝贝二

    “金库”密码锁

    在一栋二层老建筑中,记者看到还有工作人员进出。邹主任告诉记者,这栋老建筑的一楼现在是联创实业有限公司的财务办公室,办公室中还有建厂初期的“金库”。记者在财物办公室看到,西侧墙面镶有两扇3米多高的黑色铁门,上面有类似保险柜的密码转盘和钥匙孔。阀门形状的门把由于长期使用,露出金光闪闪的黄铜本色。邹主任告诉记者,这个“金库”最早就是内外棉纱厂的大型保险柜,是与整栋楼房建在一起,虽然经过98年的历程,保险措施严密的“金库”,现在仍然是他们公司保存财物的保险柜。“90多年前的暖气片,现在冬天还可以供暖。”邹主任带领记者在办公室墙边指着一排暖气片说。记者留意到,暖气片是铸铁的,但铸铁表面铸有精美的浮雕花纹,粗犷中带着精致。

    30家老企业“腾”12000亩地

    “市北滨海新区目前正在‘腾笼换鸟’,30家老企业陆续搬出,腾出的12000多亩土地,重点吸纳科技研发、总部经济、创意经济及现代服务等新产业落地。”市北滨海新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北区老工业企业数量多,占地面积大,搬迁任务重,尤其是该片区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老化严重,严重制约了区域发展。为提升公共设施配套水平,改善城区面貌和发展环境,包括海晶化工、双桃精细化工、东风化工等高污染企业在内的老企业,已经有30家企业被纳入我市老企业搬迁计划。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搬迁企业10家,搬迁片区1个。海晶化工、捷能汽轮机等4家企业正在加紧新厂区建设,其中,海晶化工预计9月份全部拆除完毕。

    配套建保障房解决低收入居民住房

    “老企业搬迁后,在加快转变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能解决中低收入居民的居住问题。”滨海新区工作人员表示,老企业搬迁地块均配建了保障性住房,以此解决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难题。根据规划,开发商按照本小区商品房建设标准建设保障性住房,保证保障性住房品质和数量。滨海新区内10个已搬迁项目能提供保障性住房近4000套,约27万平方米;中油通用-专汽片区、捷能-海晶片区等剩余企业搬迁后,还将提供保障性住房60余万平米;专汽地块、电焊条厂、磁钢厂、阀门厂等老企业搬迁,可建成约37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4800户棚户区居民因此住上新房。据介绍,海晶化工搬迁后,该地块商住开发建筑中,将配建一所48班的小学;捷能动力搬迁后,片区会配建一所36班的中学。

    配建商业项目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据介绍,市北滨海新区企业搬迁地块全部配建一定比例的商业项目。国棉四厂搬迁项目鸿泰锦园配建了5万平米的大型商超,解决了周边片区没有大型购物中心的困难。目前,维客、博德东方商务酒店和大地影院,已正式签约入驻。新东机械项目及钢木家具总公司项目,配建了2.5万平方米临街商业,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还能为附近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提升片区综合品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