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与山大合作建县域智库 提升政府管理服务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11 06:54:09 --字号:TT

    早报讯 7月9日,即墨市政府与山东大学共建的“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将为即墨市乃至全国县域提升政府科学管理和服务水平,科学谋划产业升级路径,发挥政府在结构转型和升级中的因势利导作用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即墨力争成为县域“智库”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是山东大学直属事业单位,是山东大学和即墨市政府共建的产学研合作平台,研究院通过开展科学研究、咨询服务、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工作,积极探索和实践高校与县域产学研密切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在立足为即墨发展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的同时,以建立工作站的形式服务于全国县域发展,力争成为县域发展的“智库”。

    据了解,该研究院的目标和职能:整合山东大学以及海内外学术资源,开展县域发展方面科学研究,着重研究和破解县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县域发展提供依据、参考和咨询服务;积极组织和促进有意向与即墨开展合作的教授、专家及校友赴即墨发展,进行重要课题和科学技术的攻关研发,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县域经济、社会及企业管理现代化提供策划和咨询服务;依托山东大学的资源优势,开展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并吸引高端人才,为即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根据即墨市的产业发展需要,结合即墨市实施蓝色引领战略,打造蓝色硅谷和县域发展现状,优先开展各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课题研究,为即墨发展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努力促进双方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成为双方合作的新平台和新阵地。

    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落户即墨,得益于即墨近几年经济结构的持续转型升级以及经济总量的迅速扩大。据了解,2013年,即墨市居中国最具竞争力百强县第18位,名列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第19位,被确定为全省率先发展为大城市的9个县级市之首,今年又成功入选全省科学发展试点市,试点任务是“在全面发展的前提下,重点围绕统筹城乡开展试点”,是青岛市唯一入选单位。同时,国家深海基地、摩天三五等重点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即墨在县域发展方面很有代表性和研究价值。“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的成立为即墨市乃至全国县域提升政府科学管理和服务水平,科学谋划产业升级路径,发挥政府在结构转型和升级中的因势利导作用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隋信海梁之磊)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