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森林覆盖率39.4% 高出全省近14个百分点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王丽艳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14 06:47:37 --字号:TT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位于青岛市主城区北侧的小涧西垃圾处理厂承担着城区垃圾综合处理重任。记者日前在这里采访时看到,周边新植了一片郁郁葱葱的林木,将垃圾厂环抱在绿色海洋中,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据介绍,去年起青岛在小涧西开建万亩生态间隔林场,现已完成约5000亩,栽植各类林木40余万株,下一步还将利用附近的旧虾池建设湿地公园,通过水生植物分解净化水质。

    据悉,围绕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城市,青岛大力实施城区植树增绿、万亩林场、大沽河综合治理、高等级高速公路林带、生态文明示范家园等一系列生态造林工程,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打造山、林、海、城交融相依的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到39.4%,高出全省近14个百分点;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平方米;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了92%。

    为构筑发达的生态屏障,青岛重点在郊区建设生态间隔区、在城区大面积增加绿量,完善城市森林架构。如浮山综合整治注重做精做细果艺生态园,200余公顷绿地景观效果全面提升;按照“有路必有行道树”原则对行道树进行补植更新,不断提高绿荫效果;全面推进嵌草砖改绿篱工程,增加绿量,丰富色彩;实施绿道和小游园工程,让市民能走进绿色、亲近自然;不断推进山头绿化改造工程,彰显“山·海·城”的城市特色;深入推进庭院绿化改造工程,开展拆违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阳台增绿,让居民生活环境更加优美舒适。近两年,全市共完成新改建绿地1040公顷,栽植各类乔灌木2607万株;完成道路绿化改造110条,建设绿道109.2公里,启动山头绿化整治24个,完成庭院绿化改造362处,完成行道树下栽植绿篱14.8万平方米,城区绿化生态效果显著改善。

    同时,青岛启动了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和万亩林场建设工程。今年4月底,大沽河绿化工程全线完工,230公里堤顶道路全面绿化,青岛的母亲河从此成为纵贯南北的生态中轴。在万亩林场建设中,青岛拓展林业工程运作模式,以林场建设拉动造林积极性,规划建成30处万亩林场,形成分散在城乡之间的生态间隔区。截至目前,已建成万亩林场21处,累计完成新造林19.4万亩,今年计划再开建10处,有效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此外,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荒山荒滩绿化为切入点,青岛采取工程化造林、专业队伍施工等方式,大力开展荒山造林植树绿化,扩大植被覆盖。特别是加大偏远瘠薄荒山绿化,实行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相结合,逐步改善局部区域生态脆弱状况。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