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湾污染物浓度下降 海泊河入海口水质改善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14 13:49:13 --字号:TT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胶州湾一二类海域面积比例比去年同期升高了15%。不仅湾内,湾外的黄海近岸海域,水质为优,达到或好于二类海水水质的比例为100%。据了解,我市环保部门在去年胶州湾生物监测的基础上,新增了大沽河口区海洋浮游植物监测。

    红岛南侧水质改善

    来自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胶州湾一、二类海域面积比例为65.8%,较去年同期升高15.0个百分点;四类及以下水质面积比例为18.0%,降低16.7个百分点。湾内主要污染物无机氮浓度均值为0.274mg/l,较去年同期下降0.053mg/l。另外,从分布上看,李村河、海泊河入海口附近海域以及湾北部——红岛南侧、西南侧海域水质均有所改善。

    今年二季度,青岛环保对辖区内日排放废水在100吨以上、正常生产的11家直排胶州湾企业和5家直排胶州湾污水处理厂的排放废水中的COD和氨氮实施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均符合国家相应标准要求。即11家直排胶州湾企业排放废水中的COD和氨氮符合标准。 5家直排胶州湾污水处理厂排放废水中的COD和氨氮符合标准。

    湾外黄海近岸水质优

    5月份,青岛环保对胶州湾水质实施了监测,监测点位39个,监测项目30项,主要包括PH、化学需氧量、硝酸盐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等。检测结果显示,5月份胶州湾海域水质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胶州湾长期以来首要污染物无机氮的浓度明显下降,测得均值0.274mg/l,同比下降0.053mg/l。

    除了胶州湾湾内,环保部门还对胶州湾外黄海近岸海域水质进行了监测,环保部门共布设了18个监测点位,这些点位,分布在市南、崂山和黄岛、即墨等近岸海域。结果显示,胶州湾外黄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达到或好于二类海水水质比例为100%,功能区达标率为94.4%,同比持平。

    大沽河口测浮游植物

    为掌握胶州湾海域的环境状况,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今年对胶州湾内的39个海水点位开展监测,监测项目包括水温、pH、溶解氧、氨氮、亚硝酸盐氮、硝酸盐氮等共33项,监测时间为3月、5月、8月和10月各一次。在去年胶州湾生物监测的基础上,新增了大沽河口区海洋浮游植物监测。今年将在大沽河口区域新设置5个左右监测点位开展河口区域生物监测工作,8月份起将实施海上采样,通过垂直拖网的方法采集浮游植物样品,并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了解该区域生物群落结构和生物多样性,从而掌握该区域生境质量。

    今年,环保部门还将开展胶州湾海域海洋沉积物监测,在胶州湾海域东北部、西部、湾中心及湾口附近海域设置点位4个,监测项目包括重金属铜、锌、铬、铅、镉、砷、总汞,以及有机物六六六、滴滴涕、石油类、有机质、硫化物等12项。

    直排口整治完成83处

    截至目前,列入年度计划的河道综合整治、污水直排口整治、排污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等方面的重点治污工程基本完成了方案设计、方案论证。其中,20项河流综合整治工程已开工在建14项;污水直排口整治已完成83处,占全年计划数的52.5%,在建44处;279公里排污管网建设任务已完成112.5公里;10个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设项目已完成2项,在建4项。

    此外,对需重点治理的污染河流,具有良好生态功能需重点保护的河流,跨行政区域涉及相互影响的重点河流,以及设有省控断面纳入全省统一考核的河流共32条河流均要求实施河长制管理,配套制定了河长制考核办法,确定了具体的考核监控断面,目前各区市正在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逐级落实河长、河段长职责和目标任务。(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