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昨迎今年最强雷电 崂顶达暴雨级别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16 12:57:26 --字号:TT

青岛昨迎今年最强雷电 崂顶达暴雨级别

青岛昨迎今年最强雷电 崂顶达暴雨级别

    昨天中午前后,我市天空中突然雷声滚滚,据市防雷中心监测,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内我市出现了240次雷电,是今年以来最强最多的一次。和雷电相伴随的是,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阵雨,全市普降小雨,降雨量最大的点出现在崂顶,达到了暴雨级别。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今起三天,我市多雷雨天气,降雨带来的充足水汽将拉升空气湿度,全市将持续蒸桑拿。

     3个小时内240次雷电

    从昨天上午开始,原本阴沉的天空突然传来阵阵闷响,起初,不少市民以为是鼓声。“是在打雷,一阵阵的非常密。”市防雷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当天出现的雷电并没有电闪,也就是说,市民从肉眼上并无法辨别出发生了雷电。 “夏季强对流天气就是这样,雷电最先从即墨开始。”工作人员说,从上午11时左右开始一直到下午,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内,他们共监测到了240次雷电,这是今年到目前为止监测到的雷电次数最多的一次。除了次数多,当天我市的雷电强度也比较大,最强雷电出现在崂山。不过,截至昨天下午4时许,他们还没有接到雷电事故报告。

    全市普降小雨缓解旱情

    紧随雷电而来的,是降雨。据市水文局统计,截至昨天下午3时左右降雨结束,我市大部分地区降雷阵雨,全市平均降水量6.1mm。降水量最大点崂山区崂顶78.5mm。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市区3.7mm,崂山区31.7mm,城阳区3.6mm,黄岛区4.8mm,即墨市13.0mm,胶州市10.5mm,莱西市1.9mm,平度市1.0mm。截至目前,青岛市2014年降水量192.6mm,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少36.5%,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32.6%。入汛以来全市降水量62.6mm,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少52.7%,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62.6%。本次降雨,缓解了部分地区旱情。

    “崂顶海拔高,冷暖气流交汇较为充分,所以降雨量全市最大。”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此次降雨来去匆匆,许多市民外出时没有准备。昨天中午,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今起三天全市多阵雨

    受降雨影响,昨日我市气温略有下降。据市气象台监测,当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22.4℃,郊区最低在平度21.9℃,白天市区的最高气温28.4℃,郊区最高在黄岛31.7℃。当天的降雨,只是短暂结束。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起三天,我市多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雨天气,雷雨时阵风7-8级。今起三天,全市以南风为主,湿度增大,沿海多轻雾或雾;18日白天起,受副高控制,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市区29℃左右,内陆最高气温32℃~35℃,湿度较大,体感温度较高,请注意防暑降温。

    今年以来,受降雨偏少等因素影响,我市气温虽然持续偏高,但全市以干热天气为主,空气湿度并不高。不过,随着持续阵雨天气的到来,全市空气湿度将明显上升。 (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