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上半年进口整车过千辆 美规车便宜10多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建亮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17 07:18:22 --字号:TT

青岛上半年进口整车过千辆

青岛上半年进口整车过千辆

    “进口整车从海关通关后,在检验检疫流程的时间已经从以前的5天缩短到现在的两天半,购车者可以更快提车了。”昨日,黄岛检验检疫局机电处车检科工作人员介绍,进口的整车通关后经过3项检验后就可以提车了,由于提高了通关服务效能,进口的整车在检验检疫环节缩短了2.5个工作日。据介绍,今年1-6月份,青岛保税港区累计到岸进口整车1382辆,已远超2013年全年进口的119辆。

    进口整车业务急剧增长

    随着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正式获批,青岛保税港区凭借西海岸新区的综合优势,以汽车口岸发展为带动,依托汽车商贸、物流、展示、服务、文化、生态等行业综合发展,汽车产业整体发展积极向好。去年7月25日首批进口整车在黄岛上岸,2013年共进口整车119辆,今年1-6月份,青岛保税港区累计到岸进口整车1382辆,已远超2013年全年进口量十倍。据黄岛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进口整车主要原产国家依次为美国、英国、德国、韩国、意大利、日本、斯洛伐克,进口品牌车型主要为丰田霸道、丰田奔跑者、路虎揽胜、保时捷卡宴、宝马X5、奔驰GL550、GL450、GL350、丰田塞纳、福特猛禽、丰田坦途、奥迪Q7等豪车,进口整车业务急剧增长。

    验放时间缩短一半

    “进口的整车通关后需要经过3个环节的检验,经过优化,验放时间已经缩短了一半。”黄岛检验检疫局机电处车检科科长栾建华介绍说,整车通关后首先要上线检验,主要是灯光、制动、尾气等项目,随后进行一致性检查,主要是检查车辆与申报证书是否一致,最后再经过线下的汽车检验,主要是由检验检疫人员人工对车辆进行外观、配置、灯光颜色等项目的核查,检验合格后即可提车,随后检验检疫部门将会签发《随车检验单》,这个单据要和海关签发的通关单据一起用来申领车牌。“以前验放时限在5天左右,现在也就是两天半就能完成。”栾建华介绍说,为了能够让购车者尽快提车,检验检疫部门优化检验监管模式,借助进口汽车集中查验场站便利条件,对进口汽车实施集中查验,“检验、检测、一致性核查”一站式作业的方式让验放时限从原来5个工作日变为“随约随检随出证”,检验出证时限缩短2.5个工作日。

    最快5天即可提车

    据介绍,无纸化和一站式申报模式也让进口汽车企业申报后无需转施检科室放行,即可直接出具入境通关单,流程时限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短为10分钟。“经过这些措施,整车上岸后经过海关和检验检疫两个部门的检查后最快5天就可以提车。”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说。据介绍,快速提车就是青岛作为整车进口口岸对青岛乃至山东地区的优势,以前购买整车要到天津或者上海,一是需要提前预约,二是查验检测过程要稍长,三是从青岛口岸通关交货期要比别的口岸提前一周,也就是说,要想从天津口岸提车,起码要比青岛多1-2周。

    84辆车被检出不合格

    在加快检验监管速度的同时,检验检疫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要求把关,对口岸进口车辆实行逐批逐辆一致性核查、上线检测及现场检验,保障进口车辆质量安全。“我们累计检出不合格车辆59批、84辆,货值501万美元。”栾建华介绍说,不合格原因主要是灯光不符合要求、实际车速与仪表盘显示不符、没有汽车标牌等,这些不合格车辆经过技术整改复检合格后可以放行。

    据介绍,黄岛检验检疫局在全国整车进口口岸中首次检出进口奔驰汽车存在安全风险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还发布了警示通报。同时,先后对检出问题的进口玛莎拉蒂总裁轿车冷却液泄漏、宝马X5汽车发动机异响、福特客车安全设施不合格等问题及时上报,并通过质检总局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系统发布风险预警信息。

    相关新闻

    美规车最少便宜10多万

    除了能够快速提车,整车进口的优势还在于价格要相对便宜。“我们现在已经从青岛口岸进口了200多辆整车了,主要是宝马、奔驰、路虎和保时捷等品牌。”青岛利旺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老总纪长明介绍说,他们的客户遍布全省乃至全国,但还是以青岛本地的购车者为主,能占八成。“进口整车确实要比4S店销售的中规车要便宜不少,最主要的是美规车和中东车的配置更加个性,不像是4S店销售的车都是一个样的,外国车的车型更多一些。”纪长明说。

    据介绍,以高配的丰田塞纳汽车为例,在国内销售的中规车价格在70万元左右,而美规车经过改装后加上各种费用,销售价格在50多万元左右,要便宜十几万元。“更贵一点的宝马X5,美规车销售价在70-80万元左右,而中规车国内售价在90万元以上,价格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纪长明说,如果是价格在200万元以上的豪车,同款车型美规车和中规车的差价还会更大。

    相关链接

    进口整车售后有保障

    青岛整车进口口岸一经获批,相关的业务代理、销售公司马上顺势而生,检验检疫部门也为汽车经销商提供信息支持和技术支撑,确保“汽车三包规定”、“缺陷汽车召回管理条例”等要求落实到位,为进口车辆消费者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法律保障。进口整车买回家后怎么保养?这也不是问题,“我们公司从4年前就开始做整车进口贸易,以前是从天津、上海或者深圳进车,现在从青岛口岸进口更方便了。”纪长明介绍说,只要上了规模的进口整车贸易商都会跟进这些车辆的售后服务,无论是保险、保养或者维修,都和中规车的4S店一样,购买进口整车的车主随时都可以到贸易商那里进行汽车的各种保养维修。

    ■案例回顾

    奔驰汽车“怀挡”不合格

    2014年4月,黄岛检验检疫局在对1辆进口梅赛德斯奔驰GL350越野车进行口岸检验时,发现该车变速器换挡装置设计存在缺陷,通过进一步调查,进口奔驰汽车多个车型均存在该问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该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警示通报。黄岛局随即核实进口奔驰汽车“怀挡”车型的检验监管情况,关注其它品牌该类车型是否存在类似问题,调查经销商对产生风险的原因分析及采取的防范性措施,包括已销售的和未销售的车辆相应的整改措施,以及对消费者依法履行的告知义务落实情况并加强进口奔驰“怀挡”车型的登记检验,告知消费者存在的问题。(记者 王建亮 通讯员 栾建华 李娜)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