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铁游暑期受青睐 小两口来青过周末挺恣(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20 06:24:15 --字号:TT

高铁游暑期受青睐 小两口来青过周末挺恣(图)

    “高铁游”暑期受青睐 发往北京、上海、济南等地的动车组和高铁一票难求

    暑假到来,旅游不断升温,来青避暑的游客也持续增多。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自从7月初铁路的大幅调整与新增,开行的高铁动车组逐渐成铁路出行主角,而相应的高铁游也成了今夏不少人出游的选择,特别是到了周六周日两天,省内城市以及周边省市游客特意乘坐高铁来青避暑。

    暑期客流不断上升

    进入暑运以来,青岛火车站客流不断上升,特别到了周末两天,多趟列车客流爆满。昨日上午,记者在青岛火车站东进站厅外看到,进站通道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而在出站口处,随着列车次第到达,乘客不断涌出站外。记者注意到,在这些来来往往的乘客中,除了放假的返乡大学生外,挥舞着小旗的旅游团体格外显眼,不少旅行社组织游客乘坐高铁或动车组来青旅游。

    除了这些旅游团体,不少乘客都是乘坐高铁自助游,或一家三口,或是年轻小两口。“青岛这里真凉快啊,不过就是有些潮。”来自北京的乘客李女士刚下火车就忍不住兴奋地冲着丈夫大喊起来。她告诉记者,平时两人工作较多,没有时间一起出来旅游,不过周末时间可以保证,两人就商量着趁着这两天休息到青岛来避暑。虽然乘坐飞机要快些,但旅游旺季没有折扣,相对要贵些,而青岛到北京之间的高铁和动车那么多,也就四五个小时,非常方便,干脆坐火车来,周天晚上再赶回去就行了。记者发现,像李女士这样的游客不在少数。

    日发送超4万人次

    “从上个周末开始,就已经进入暑运高峰了,学生走得差不多了,现在主要是旅游流。”青岛火车站有关负责人表示,从7月1日进入暑运后,每天发送旅客在3万人次以上,这几天旅游流大增,进入暑运小高峰,日发送旅客都在4万人次以上,特别是到了周末两天,旅客发送量再迸发一个小高潮。

    青岛火车站有关负责人分析,这几天天气炎热,不少外地游客扎堆来青岛旅游,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一到周末,高铁和动车票就特别紧张,从客流上分析,不少周边城市的乘客利用周末选择乘坐高铁或动车来青岛避暑,助推了这个高峰。因此一到周末,发往北京、上海、济南等地的动车组和高铁车票特别紧俏,如果想当天走当天买票,基本是没票的,有出行打算的乘客必须提前购票。

    记者随后登录12306铁路官方网站查询发现,20日,青岛前往北京、上海、济南、杭州、天津等地的动车组列车车票相当紧张,不论二等座还是商务座车票全都售罄,此外在未来十几天内,前往西宁、银川等方向的卧铺车票也相当紧俏,基本是一票难求。

    高铁成青岛铁路主角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7月1日起,中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而青岛站增开了两对高铁列车,分别是青岛至杭州东、青岛至长沙南,还增开1对青岛至深圳的普速列车。调图后,青岛站开行的旅客列车达到了58对,其中高铁22对,包含了北京、天津、上海、合肥、武汉、广州、杭州、长沙等方向,而动车15对,主要为济南、北京、天津方向,普速列车21对,包含广州、西宁、太原、包头、银川、成都、郑州、福州、深圳及管内的曹县、烟台等方向,其中高铁和动车就达到37对,占了绝对的主角。而其中从青岛北站始发的旅客列车有7对,包括高铁3对。运输能力也大大提高,日均最大运送旅客量将由4.7万人次增至5.44万人次,运力增长13.4%。

    根据青岛火车站的暑运运输方案,今年暑运期间青岛站 (含青岛北站)预计发送旅客288万人次,日均4.6万人次,比2013年暑运期间的250万人次增长15%,高峰时段预计出现在7月10日至8月20日之间。客流方向重点是省外,以北京、天津、沈阳、长春、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等地为主;省内主要集中在济南、泰安等地。

    来青过周末小两口挺“恣”

    在前海一线采访时,记者遇到了来自南京的一对小情侣,两人是趁着周末两天专门坐高铁来青岛度假避暑的。“我们没有住在酒店,住在日租房里。”王先生说,他们知道旅游旺季酒店比较难订,而且价格还高,因此两人就早早在网上找到了一处家庭旅馆,日租金300元,相对比较划算。王先生说,之所以选择乘坐高铁,也是从经济角度考虑,毕竟年轻人刚买了房,有一定的还贷压力,乘坐飞机虽然更快,但费用要高些,而高铁也不算慢,过来就5个多小时,周六一早出发,中午就到青岛了,往返票价人均800块钱,周六住上一晚,周日下午返回南京,两人花费不超2000块钱。“两天时间我们基本上都泡在浴场,沿着海边溜达了,还喝了散啤,过得挺爽。”王先生的妻子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旅游旺季,岛城酒店价格直线上涨,目前岛城四星级以上酒店的挂牌在千元左右,比淡季上调15%到30%,而一些日租房也很抢手,价位大约在300—1000元不等,不过很多周末来青度假的游客则是奔着亲朋来的。

    “这个月,我已经接待两拨了。”陈先生是江苏人,大学毕业后留在青岛工作并安家,去年暑假他就接待了三四拨来投奔他的亲朋,今年又有几个同学和他打招呼要来青岛度假,不过好在同学都选择周末过来,也就住上一晚,到了上班日就走了。

    “高铁游”暑期火爆

    “我比较享受慢悠悠的旅行方式,坐动车出游是个不错的旅行体验,沿途可以停靠一些旅游城市,能拍很多照片呢。”乘客黄先生说。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这两年,“高铁游”已开始占据青岛的暑期游市场,很多旅行社均结合实际推出了多条“高铁游”产品,火了暑期游市场。

    不过“高铁游”的火爆也得益于这几年高铁的快速发展。据悉,2011年7月1日6时55分,青岛铁路史上第一趟高铁列车——青岛至上海虹桥G224次列车准时开出了青岛火车站。此后,随着旅客对高速列车的需求不断提高,高铁列车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旅客可以乘坐高铁快速直达的城市越来越多,时间也在不断缩短,特别是青京沪之间高铁数量不断增多。

    以青岛到北京的列车为例,今年7月1日起,青岛—北京南的3对动车D337/D338、D335/D336、D339/D334次提高了列车等级,升级为高铁,目前,青岛至北京共有12趟动车和高铁,从早上6时50分到下午5时07分,每隔半小时或者1小时左右都有一趟列车从青岛发往北京。其中,动车2趟,高铁10趟,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到5个小时。这条线路高铁二等座的票价是314元,动车二等座的票价是249元,差了65元。

    在部分热门线路中,高铁渐有取代动车和普速列车之势,比如青岛到上海的4趟列车,全部为高铁,运行时间在7小时以内,动车或高铁旅游出行成为首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