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本科一批录取昨结束 农村专项招生学生不领情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4 06:39:01 --字号:TT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招考院获悉,7月23日结束录检的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农村专项计划征集志愿(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投档,共投出考生7682人,其中艺术类为6685人,成为绝对“主力”,首次推出的农村专项计划仍有两高校未投满。

    387所院校生源不满

    此次艺术类本科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共投出考生6685人,占投档总数的87%。其中,艺术文投出院校240所,投满90所,投出考生5735人;艺术理投出院校102所,投满46所,投出考生950人。这主要是因为实行平行志愿后,最大限度地保护高分考生,并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从今年本科一批的投档情况看,文科只有6所学校未投满,文科高校投档满足率为97.2%;理科只有9所高校没有投满,理科高校投档满足率96.8%;文理科高校总的投档满足率为97%。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次投档普通文理类成为“少数派”,本科一批、农村专项计划征集志愿(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只投出考生337人。其中,文科投出院校18所,投满16所,投出考生88人;理科投出院校31所,投满28所,投出考生249人。体育类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投出院校73所,投满44所,投出考生660人。来自省招考院的统计数字显示,征集志愿投出后,尚有普通文科3所、普通理科4所,体育类61所,艺术文184所、艺术理135所院校生源不满。

    石油大征集志愿获丰收

    在征集志愿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投放了24个理科计划,并要求636分以上考生才能报考,从征集志愿投档结果看,石油大24个征集计划获得了巨大的丰收,不仅招到了征集计划中的理科最高分682分,征集计划投档线达到了649分的高分,比一本线高出了77分。记者看到,除民族预科班、走读、农村专项等特殊招生类别外,此次征集志愿各高校的理科投档线均在600分以上。

    农村专项计划两高校未投满

    今年是我省第一年推出农村专项计划,面向全省52个省级财政贫困县投放750个计划,参与招生的高校均是省属高校里的重点高校,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农村专项实行单独代码,以帮助考生避开与普通文理考生的竞争。省教育厅公布的名单显示,符合农村专项计划条件的考生全省有5017人,但从本科一批第一次投档和征集志愿投档情况看,录取线远低于普通文理考生的农村专项计划并未被考生领情。在第一次投档结束后,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三所高校的农村专项都没有投满,在征集志愿投档结束后,山师和曲师的农村专项仍未投满。

    青岛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农村专项第一次投档就录满了,但考生分数很低。他认为,农村专项计划是为鼓励农村困难学生上大学,但今年的政策在5月份才发布,宣传时间很短,很多农村学生和家长都不了解这一政策,导致农村专项计划没有起到效果。

    二本控制线26日划定

    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普通文理类不满额院校将通过调剂来完成;体育类、艺术类不满额院校将通过第二次征集志愿来补充生源,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31日9:00-17:00。

    本科一批录取结束后,我省高考录取工作将迎来24日和25日两个休息日,7月26日12∶00前,将进行数据整理、同时划定并公布文理类本科二批控制线。7月28日、29日将进行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录检,高水平运动员志愿录检。(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姜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