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瓶装水车内暴晒传有毒 辟谣:检测无害可放心喝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滈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4 07:55:33 --字号:TT

    “大家千万不要喝留放在汽车里的瓶装水,水中会有致癌物。”每到夏季,“暴晒后的瓶装水会析出有害物质”等说法便会在网上热议。近日,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对在车内暴晒7天的矿泉水进行检测,水样中未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即无增塑剂等致癌物质析出。

    记者检索发现,早在几年前,类似说法就一直存在。其中关于“有毒物质”的解释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在高于70℃的环境下,矿泉水瓶发生变形,可能会溶出铅、锑等有毒物质。第二种是高温条件下或反复使用,矿泉水瓶可能会释放出致癌物DEHP增塑剂。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车主,其中8成车主表示曾经听说过类似的说法,并且不敢将水存放在车内。

    近日,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将一瓶矿泉水放置在密闭车辆内暴晒7天,该送检水样中未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根据矿泉水水瓶材质,经过暴晒后可能析出物质只有增塑剂一类。增塑剂属于有机物,此前我们曾做过类似实验,在瓶装水中放入有机物,高温处理后,矿泉水瓶中都未析出增塑剂。与有机溶剂相比,水中更难溶解增塑剂。”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相关技术人员表示,市面上多数塑料瓶装水水瓶采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作为瓶体材料,而PET结构相当稳定,其融化温度超过250℃,要发生化学变化至少要在100℃以上,汽车内显然达不到这样高的温度,所以矿泉水在车内暴晒后可以饮用。此前,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的实验还发现,无论是晒前还是晒后,在塑料瓶密封条件下,水中的微生物很难繁殖,瓶装水的菌落总数均在合格范围内。虽然传闻被实验结果否定,但该技术人员表示,保存瓶装水仍应注意瓶身标注的适宜存放温度、保质期和“避免高温和阳光直射”等存放要求。可以在车里放瓶装水,以备不时之需,但应缩短储存时间并经常更换,开启后最好在24小时内饮用。(记者 于滈)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