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千名安全员下周上公交查可疑物 不配合将报警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25 13:24:27 --字号:TT

    昨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从下周开始,由该集团所属公司后勤及安保人员组成的千名公交安全员,将身穿制服佩戴袖标上岗,活跃在全市重点车站的公交线上。若发现有不配合的乘客,安全员可报警处理。据了解,随车安全员主要检查可疑包裹及物品,并及时疏导交通和车内秩序。 

    发布

    千名安全员下周上岗

    “已经下发通知了,值班表都已经排好。 ”昨日,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下周起,千余名公交安全员,将跟车安检,对可疑包裹和乘客逐一筛查。这些安全员,主要来自公交集团各公司的后勤管理人员。 “我们每天都会排班,每个人都需要填写检查登记表。 ”公交巴士公司经理张可银说,这些安全员都会携带袖标。此前,公交海底隧道公司21路队已将全线千余名驾驶员发展成了安全员,每当有可疑人员上车时,安全员们都有权要求查看行李,如果拒绝接受检查,安全员将会在第一时间报警。

    探访

    重点车站和线路跟车

    公交二分公司从本周起就已经安排了安全人员跟车值班。“主要是在一些重点车站和线路上,值班的安全人员必须跟完整趟车。 ”公交二分公司经理孙侠说,经过调查,该公司在所属26个站点,都安排了人员。每天上午和下午的早晚高峰时段,车站上都会有佩戴袖标的安全人员,他们都被要求统一穿着公交制服。 “除了防范安全,值班的安全人员还需要维持现场秩序。 ”据了解,北京等地已在部分公交线路上配备了安全员,但考虑到成本等因素,每车配备安全员目前尚难实现。因此,只能让后勤人员兼职充当安全员。

    说法

    遇危险品要保持镇静

    “如果发现车上有危险品,要悄悄地告诉公交驾驶员,同时迅速报警。”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乘客遇到危险品不能乱喊,以防出现恐慌,而应有秩序报警处理。遇到公交车着火而车上没有安全锤咋办呢?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可以用高跟鞋把车窗打破,或者用衣服包住胳膊肘把车窗捣碎逃生,“但千万别用脚踹玻璃窗,这样会很危险。 ”青岛公交集团巴士公司党委书记张建夫告诉记者,公交车驾驶员们要建立正确的危险防范意识,一旦在公交车厢发生突发事件,可以冷静、果断处置。

    相关新闻

    机器人“兄弟”接力排“炸弹”

    “公交车里发现“炸弹”,黄色的,表面上还缠绕了很多电线。 ”昨天上午9时45分,在河马石公交巴士公司汽车四队停车场308路车上,有乘客大声喊了出来,随后驾驶员马上疏散车上乘客,并且报警,呼啸而来的警车不到3分钟就赶到了“事故”现场。这是公交集团巴士公司联合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举行的防爆演习现场,随后而来的两个排爆智能机器人不到10分钟就把疑似爆炸物拆除了,现场公交司机和乘客连连拍手叫绝。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机器人走到“出事”现场,很快发现疑似爆炸物,并迅速“报告”给特警人员。特警人员下达命令给大机器人,大机器人立刻奔向公交车后门位置,将疑似爆炸物钳走,并急匆匆地赶往指定地带,速度非常快。现场特警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特警配有带有防爆桶的专车,发现疑似爆炸物后,由大机器人嵌入防爆桶,警车要赶紧将它拉到安全地方。“为啥不直接让大机器人进公交车呢?主要是它体型大,在里面活动不方便,而小机器人由于体型较小,在车里面活动方便,经过它侦查确定后再由大机器人行动。”特警人员解释为何让两个机器人接力完成“排爆”时说。经现场工作人员计算,搞定不明危险品这俩机器人前后用了不到10分钟。(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