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蓝天救援队练兵曝搜救神器 队员个个身怀绝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8 05:56:24 --字号:TT

蓝天救援:上天入地下海

蓝天救援:上天入地下海

蓝天救援:上天入地下海

蓝天救援:上天入地下海

  核心提示

    空中横跨山谷数百米,一名被困游客被成功救出;在模拟地震现场,采用先进器材,在一个窄小的空间内展开营救……昨天,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在城阳区太和山进行了一场近似实战大练兵。一件件救援“神器”纷纷亮相,每个队员更是身怀绝技,上天入地下海进行各种救援。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说,救援队从5年前的一根救援绳索,到现在的上百件救援器材,从几个人到数百人,渐渐成为青岛民间救援组织的一把利剑,仅在青岛就营救出501条生命,在全国各地的救援现场,营救的人数无法统计。

    “有人被困山谷,请求救援。”昨天上午,一场近似实战的大练兵在城阳区太和山上展开。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数名队员立即赶到游客被困地域,两名攀登技术比较好的队员,利用空中绳索进入山谷展开搜救。与此同时,另外几名队员已经将一个空中横跨救援绳固定在悬崖岩石上,当救援人员发现被困游客后,立即通过通讯器材通知另一路队员。很快将游客抬上救护担架,通过空中绳索,将游客慢慢转移出山谷。救援前后不到15分钟。

    在另一个地震练兵场上,救援队员在发现塌方的地域进行搜救,当发现一名村民被埋进了一堆乱石内,立即展开救援。因为只有一个窄小的救援通道,救援人员立即用数个充气垫,将一块大石抬起来,支起一个小小的生命通道。一名队员携带着担架钻了进去,快速将被困人员救出。

    “各种救援的利器今天都派上了用场,而这些利器平时只有在救援现场才能见到。”昨天上午,记者在蓝天救援队演习现场看到,有人落水,队员立即发射抛绳枪进行救援,并且通过一个声呐 系统,很快锁定了落水者的 位置。

    【幕后】

    队员个个有“绝活”

    “刚开始,就有7名朋友组建了救援队。”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介绍说,现有救援队有正式核心救援队员51名,志愿救援队员300多名。据介绍,蓝天救援队队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个个身怀绝技,他们有医生、工人、教授、个体户、农民、退伍军人、无线电爱好者、户外运动教练、游泳健将、心理专家、自由职业者等等,遍布青岛。救援活动全部为志愿服务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救援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费用完全由志愿者个人承担,购置的训练、救援装备、设备也以个人自筹和队伍集资为主。

    【数字】

    5年救了501条生命

    “正式搜救,是从5年前开始的,第一次是在三标山上成功救出一名被困游客。”李延照介绍说,从蓝天救援队5年前第一次营救开始,仅在青岛一共救出了501条鲜活的生命。

    今年走了3.3万公里

    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告诉记者,去年仅在青岛辖区就出动救援几十次,救助求助人员近百人。另外,部分骨干队员还参加了雅安地震、天水泥石流两次异地自然灾害的救援。算算今年因为救援走过的路程,已经达到了33000多公里。(记者 康晓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