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雄崖古城入选乡村记忆工程 古老海防探秘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牟成梓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29 06:15:43 --字号:TT

即墨雄崖古城入选乡村记忆工程

即墨雄崖古城入选乡村记忆工程

即墨雄崖古城入选乡村记忆工程

即墨雄崖古城入选乡村记忆工程

    早报曾多次报道的即墨雄崖所古村落,以厚重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海防文化内涵,成功入选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首批古村落试点单位。昨天,记者从即墨丰城社区了解到,由当地政府出资修建的雄崖所海防文化博物馆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从民间搜集到的上百件老物件即将亮相博物馆。一座具有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有望年底向市民开放,这也将成为青岛首座海防文化博物馆。

    雄崖古城入选“记忆工程”

    “这是继雄崖所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后,又一次获得的殊荣。”昨天上午,即墨市丰城社区文化中心宋主任介绍说,今年3月,雄崖所被青岛选送到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参选试点单位,成功入选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试点首批古村落。

    “雄崖所虽然已经有600年历史了,但目前保护完好,村里的许多古建筑还有许多。那条石街至今还让许多老人流连忘返,勾起他们的许多记忆。”文化中心的宋主任说,古村落是宝贵的文化遗产,被誉为经典的民间文化生态 “博物馆”、乡村历史文化“活化石”。

    古城历经600年风雨

    记者注意到,在雄崖所古城,如今还保留着石头城墙、石头屋、石板路,古井、古树、古院落。在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雄崖所村,大多数村民们依然保留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简朴生活方式。

    “整个雄崖所城呈方形,坐北面南,偏东南向。城设四门,其中,东、北二门已倒塌,今只剩南、西二门。南门于清末民初多次维修,现为故城最壮观的城门,顶部建有城楼。带有镇威石匾的西城门和门边城墙是明代原物,是故城的最早遗迹。目前,东南部尚有残余城墙。”宋主任介绍说,进村时所见的南城门是最完整的,多年来几经修整。站在村口城门下向上看去,城墙上的几个现代水泥和明朝古砖的结合处格外显眼。除此之外,村里还有上马石、教堂等古物。

    搜集百件古物见证历史

    “为了做好“乡村记忆工程”试点单位工作,目前已经启动了博物馆老物件的搜集工作。”昨天上午,即墨丰城社区党工委书记江联军介绍说,雄崖所是丰城历史文化的见证,这里有着丰厚的海防古文化底蕴,雄崖所古村落已经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目前,正在从这一历史文化中挖掘旅游资源,做好对雄崖所的保护开发和延伸工作。比如收集大量的老物件等,以充实到雄崖海防博物馆藏中。

    “古老的陶器,古代海防守城官兵所用的马槽,将军用的拴马石桩,还有古建筑上雕刻精美的瓦当,武将用来练武的石礅……”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丰城雄崖所村看到,一件件古老的物件展现在眼前,让人感觉仿佛回到了古代。“现在已经收集到了上百件老物件,有许多年代还很久远,早的有600多年历史。”即墨丰城社区文化中心宋主任说,这些老物件都是从雄崖所周围的几个村子里搜集到的。当地许多村民听说雄崖所博物馆需要一些老物件,都将自己家珍藏的宝贝拿了出来。像600多年前的陶罐,还有海防军营所用的马槽,都很有历史厚重感,一件件老物件见证了数百年前的一段段历史。

    首座海防博物馆有望年底开放

    “目前,雄崖所海防文化博物馆主体已建成,进入室内装修阶段。”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丰城社区最北端的雄崖所村南城门看到,一座修建漂亮的博物馆呈现在眼前,一些关于雄崖所的历史介绍已经展现在馆内。

    据介绍,作为青岛首座海防文化博物馆,上下两层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大型展厅两个,另外几个陈列室存放一些历史文物。海防博物馆的外形酷似一座古城门。宋主任介绍说,博物馆外形还将加上一些古香古色的修饰,和雄崖古城建筑相对应,另外,在雄崖所城门处还将铺一条长约一公里的石街,并仿照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恢复建造数座古牌坊。海防博物馆建成后,陈列室内将展现7000年前青岛最早原始人类生活的一些珍贵文物。

    “海防文化博物馆有望年底全面向市民开放。”宋主任说,这座完整的古海防城将打造成为青岛市“乡村记忆工程”的样板工程,成为 “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载体工程。如果你有关于即墨海防的一些历史老物件,也可以捐赠给即墨丰城社区文化中心,为记住历史,为海防博物馆献出一份力量,工作人员将一一登记造册。(记者 康晓欢)

    大沽河博物馆征集老物件

    目前主体已完工 预计明年6月投入使用

    昨天记者了解到,历经一年的建设,目前大沽河博物馆工程主体完工,计划今年10月开始陈列装修及布展,预计明年6月投入使用。为丰富大沽河博物馆藏品数量,即日起至2015年3月31日,胶州市面向青岛全市征集大沽河流域各时代重要文物等展品。

    大沽河博物馆位于大沽河西岸,少海北路东侧,项目用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大沽河是古代水上交通要道,河岸两侧是先人重要的居住地,与大沽河相关的文物相当丰富。”昨天,胶州市博物馆馆长王磊说。此次征集的大沽河流域各时代重要文物,包括艺术品、动植物标本、化石、生产生活用具、民俗器物,还有反映重大历史事件、人物、史迹、重要水利成果的相关照片、手稿、历史文献、图书、图文影像资料,以及大沽河流域的传说、故事、红色文化及其它反映大沽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见证物。

    捐赠方式分为无偿捐赠和有偿捐赠,在无偿捐赠中,对符合馆藏标准的藏品,经专家鉴定,作入馆登记并颁发捐赠证书,在陈列时标注捐赠者姓名和捐赠时间。对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研究价值、科学价值的文物,酌情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并载入大沽河博物馆馆史。有偿捐赠包括借用、收购、代为保管、移交等方式。对提供展品的单位和个人,将在展览展示过程中予以标注说明,并视情给予荣誉奖励。有捐赠意向的市民可拨打胶州市博物馆或高凤翰 纪 念 馆 电 话 82211192或13127001127联系。(记者 牟成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