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独家:青岛记忆之六 写满沧桑的老建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郑言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8-07 05:00:49

独家:青岛记忆之六 写满沧桑的老建筑

    阿里文住宅旧址

    阿里文住宅旧址

    青岛市历史优秀建筑。建于1899~1900年。位于青岛市市南区鱼山路1号。

    该建筑维德国侵占青岛时期胶海关税务司阿里文所建私人住宅。属德国三段式建筑,占地面积约1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96.57平方米(其中地下室273.25平方米)。砖石结构。地上二层,有地下室和阁楼,入口处为1间仿中国屋顶的门房。花岗岩墙基,红瓦折坡屋面。地下室及一、二层封闭阳台,拱形木窗。位于不同方向的阳台,分别选用了椭圆和条状等形式。二楼面向大海的一面阳台面积足有60平方米。窗户顶部起拱券,窗间的墙垛处理成半圆柱形式,局部墙角镶嵌花岗岩方石。房间高度约4米,室内为长条木板地,楼梯木扶手有雕饰。住宅基石上刻有“光绪贰拾伍年阳月造,陡彼高冈,至于南海。筑室於兹,宜其遐福。胶海关税务司阿里文志”字样。

    该建筑现为民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