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解题神器做作业10道错8道 数学题给语文答案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岱 王颖童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07 13:40:44 --字号:TT

    暑假作业来袭和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让不少解题软件成了今夏学生“完成”假期作业的神器。一些软件公司纷纷推出了“解题神器”,称“把不会做的题拍照上传即可获得正确答案”。

    这些号称“解题神器”的手机软件究竟有多神?记者体验后发现,“神器”一说实在名不副实。

    记者在豌豆荚、360手机助手、百度应用等软件市场发现了大量作业辅导类软件,如“作业帮”、“问他作业”、“作业神器”、“问作业”、“作业帮帮圈”、“学霸君”等,下载量都超过万次。它们的解题方式也各不相同,有的软件如“作业帮”,采用类似论坛或者聊天室模式,用户可把不会做的题拍照上传,等待其他知道答案的用户给出解答,还有部分软件则是在收到题目照片后直接在网上搜索,即时给出答案。

    解题神器是否真的这么神奇,每次都能给出正确答案呢?记者随后试用多款“解题神器”发现,需要人工解题的软件,上传照片后往往没有答案或者需要等很久才有人给出解答,大部分答案都没有解题过程,实用性不强。而拍照解题类软件虽然能够即时给出答案,但这些答案并不靠谱,正确率较低。在使用一款名为“学霸君”的手机软件时,记者共拍摄了小学和初高中的10道数学大题,最后仅有2道得到了正确答案,错误的题目答案往往是相似题型的答案,甚至有两道数学题目竟然给出了语文题的答案。

    资深手机软件程序员梁木表示,拍照解题并非真的是手机帮你计算,而是依靠程序背后的“答案数据库”,只有当满足了拍照识别正确、库中又有同样题目的答案的情况下,才能帮你解出难题。

    由此可知,解题软件虽然能够给出答案,但是并不及时,也并不准确,有的时候,就算是写出具体的解题步骤,如果没有通过老师仔细地分析讲解,学生自己也很难理解,“神器”一说实在名不副实。

    既然“神器”不“神”,为什么还要用这些软件?学生族普遍表示,平时上学就很累,假期谁也不想再把大量的时间利用在写作业上,青岛17中的朱同学告诉记者:“有些数学题目还是可以解出来的,比上网查要方便一些,可以省出时间玩一下。”

    “解题神器”的出现,让学生族在这个暑假不需要再受作业难题的困扰,但是却引发了老师和家长的担忧,青岛多个教育论坛上已经是反对声一片,不仅怕作弊抄袭成风,更怕孩子就此丧失独立思考能力,“如果用得好了,学生就依赖上了解题软件,以后遇到难题也懒得再去思考,长此以往会养成思维惰性。”崂山三中数学教师马莹莹表示了自己的担忧。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岱 实习生 王颖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