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独家:青岛记忆之七 盘点青岛德国老建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郑言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8-09 06:55:02

德国领事馆

    德国驻青岛领事馆旧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建筑——青岛德国建筑群之一),青岛市历史优秀建筑。建于1899~1912年。位于青岛市市南区青岛路1号。

     该建筑占地面积1408平方米,建筑面积1005.7平方米。砖石木结构,二层,有阁楼和地下室。建筑体中部为圆形拐角,上方为八边形尖顶塔楼,相邻两侧山墙山花呈不对称状,整幢楼房美观、典雅。最引人注目的是南立面,中心部分是两排长形窗户,中间起山墙,衬显建筑的高度。该建筑在西南拐角处建有塔楼,塔楼上覆双层圆顶。折叠的尖塔屋顶选用墨绿色,与米黄色墙面形成鲜明对比。主入口设在西南拐角的凹入部分,大块花岗岩粗石装饰券门。进门是宽敞的迎客厅,设于一楼的客厅、交谊厅、餐厅等房间均分布在南面,北侧则是通往二楼的木制楼梯。二楼布局与一楼相似,主要房间为卧室。部分房间护墙板上有镂花。房屋设有后门和供仆人上下出入的楼梯,从后门向下是地下室。

    该建筑的早期业主是德国律师、公证人曼弗雷德·齐摩尔曼。1926年12月德国政府租用此楼,在青岛设立领事机构。1945年纳粹德国投降后,德国驻青岛领事馆关闭,该建筑成为私人住宅。孔子后人孔祥勉(曾任青岛实业银行总经理和银行公会理事长)于1947年购买这幢住宅,将其命名为“南园”;后孔令仁(时任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于1986年将该楼捐赠给青岛市人民政府,设立青岛南园孔子纪念馆。一楼的客厅被辟为展室,陈列孔子画像和相关的著作与文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