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为上热点小学户口簿四代同堂 多数与居住地分离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晓雨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13 14:06:00 --字号:TT

    一本户口簿上,密密麻麻“挤”了四代十口人,而这本户口簿对应的位于市南区西部的套三老房子里,原本只住着第一代的老两口,户口簿上的其他人,分别住在市内的其他几个区,之所以要凑到一块儿,为的是热点小学的学位。户口簿背负着上学、工作等重重意义,更寄托着一家人的希望。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为了让孩子上热点小学,还是毕业后找到更好的工作,一些父母会选择把孩子的户口“挂靠”在亲戚名下,导致一家人户口七零八落。

    占学位 户口太“挤”一页写不下

    今年30多岁的林女士,她的户口和居住地一直处于分离状态。现在,她住在市北区国信体育馆周边,户口却落在从来不曾长住的市南区姥姥家。

    “我姥姥家的户口簿上,至少有十个人的名字,我姥姥、姥爷、两个舅舅、我妈、三个表姐、我,四年前又新添了我大表姐的儿子,好像有个表姐夫也落在了我姥姥家户口上,现在不知道迁没迁出去。”林女士说,姥姥家是老式的套三,全部面积加起来也不过80多平方米,这一户口簿的人,除了姥姥、姥爷住在户口登记的地址下,其他人都分散居住在市内不同地方,而让这家四代超过十口“挤”在一本户口簿上的原因,正是因为户口所在地为市南区热点小学的学区。林女士说,先后有7个孩子在这里落户。

    “我上小学的时候,就需要严格按照学区来划片入学,按照政策,新生的户口必须在入学小学的学区内,户口对应的房产所有人必须是新生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有了户口和房产证,才能在这一小学入学。 ”林女士说,自己家前后在团岛、南京路、浮山后多地居住过,但为了她上学方便,她的户口却一直落在姥姥家。用同样的方式,她的几个表兄弟姊妹,也都顺利在这一热点小学入学。在她的印象中,姥姥家里户口簿上最“热闹”的时候,一页户口纸都不够用,密密麻麻的名字需要翻页才能写得下。

    遇难题 第四代能否“沾光”引争论

    “我妈到我这一代,都是严格按照政策落户、入学,但我现在的小外甥,情况却有点特殊。”林女士说,四年前小外甥出生时,全家人曾因为小家伙要不要也加入这本户口簿进行过讨论。大表姐的意见很简单,她家虽然住在浮山后,但她希望儿子落在曾姥姥户口上,这样既可以就近进入优质公办幼儿园,又可以顺利进入热点小学,可能平时接送麻烦点,但为了孩子上学,大表姐觉得都可以接受。但对政策相对了解的林女士却有异议,林女士说:“我专门打听过政策,户口这方面落下没问题,但房产证上的名字跟孩子必须是三代以内亲属关系,两样齐全才能入学,我外甥与我姥姥已经超过三代,明显不符合规定。 ”

    林女士打听来的政策,让全家人很是焦虑,虽然小外甥的户口后来还是落在了曾姥姥家,但房产证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现在这个4岁的小男孩已经在浮山后的一家民办幼儿园入学,但说到两年后的小学,全家人还没有做出决定。在林女士看来,因为户口而引出的这场故事,解决办法无非有三种。“一是大表姐在周边买房,二是小外甥回浮山后读小学,最后则是把大舅或者大表姐的名字加到房产证上。但房产证上加名字,一旦开了这个头,事情就真麻烦了。日后还会涉及到财产问题。 ”林女士说,从户口过渡到房产,家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为就业 户口转了一圈又回到李沧

    有人为了让孩子上热点小学,挤破脑袋也要把户口“挤”进大家族户口簿,也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发展,享受更好的政策,甘愿让孩子户口与自己分离,“过继”到其他亲戚名下。

    “我从小到大一直在李沧住,但是我的户口曾经在市北待过几年,你看现在我的身份证上的地址还是市北区。 ”市民王甜甜1986年在李沧区乐亭路出生,小学、初中、高中也一直在李沧区打转,但到了高考前,母亲却把她的户口迁到了住在辽宁路的姨妈名下。 “据我妈说,那时候李沧和市北两区政策还是有差距的,不少人觉得李沧是农村,但市北就是城里,很多单位在招聘员工时还有户籍的限制,考虑到未来上大学、找工作,家里给我迁了户口。 ”

    2005年前后,家人通过特殊途径,把王甜甜的户口迁到了姨妈名下,在王甜甜的记忆中,自己家的户口簿上有姥姥、爸爸、妈妈、舅舅,姨妈家的户口簿上则有姨妈、姨父、弟弟和自己。因为当时已经进入高中,迁户口对王甜甜上学并没有影响,大学阶段赴外地读书的她,仍然把户口留在青岛,后来顺利在青岛市南区就业,王甜甜的户口一直都没有变过。

    “2012年的时候,姨妈家把在辽宁路的房子卖了,姨妈一家都迁了户口,我也就把户口又迁回了自己家。”考虑到两区的差距越来越小,王甜甜又把户口迁回了李沧,至此,她才在户口簿上,再度与父母“团聚”。中间折腾过一回,但王甜甜说,母亲担心的情况没有出现,她在读书、就业期间,都没有因为户口所在地而受到影响,现在李沧发展得很好,她觉得迁回户口才更加安心。(记者 王晓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