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5辆公交车7辆车上表不准 最多的慢6个小时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13 14:16:51 --字号:TT

    公交车上的电子表是为了方便乘客出行掌握时间,尤其是在旅游旺季,公交车上的乘客非常拥挤,拎着大包小包的,不方便掏出手机查看时间,这时车上的电子表就显得更加重要。可是,这时间靠谱吗?记者连续三天随机探访了15辆公交车,发现其中7辆车的电子表时间有误,准点率仅有六成,有的甚至慢了6个小时。

    15辆车中7辆不靠谱

    记者探访发现,不少公交车上的电子表显示时间不准,有的相差几分钟、十几分钟,有的差了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以316路公交车为例,这趟车往返于沿海一线,且有很多外地游客会乘车往返于火车站,现阶段车上多数时间比较拥挤,一些拎着行李赶火车的乘客,如果没有座位,通常都会一手扶着行李,一手抓着扶手,不方便掏出手机查看时间。

    记者先后于上午8时30分、下午3时许、下午5时等时间,随机在栈桥和火车站这两个站点,观察了15辆316路公交车的电子表情况,其中有7辆车上的电子表显示的时间不准确,其中一辆慢了3分钟,一辆慢了7分钟,一辆快了5分钟,一辆快了2小时,三辆慢了6小时左右。比如,昨天下午3时52分,记者在一辆316路公交车上看到,电子表显示的时间是9时25分。

    记者从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获悉,市区共有350余辆公交车安装了电子表。公交集团有电子表的公交车一共193辆,涉及7条线路:23路、208路、209路、316路、325路、361路、379路的部分车辆,比如316路公交车,有电子表的是 “老车”,约占半数。交运温馨巴士31路、607路、610路、612路4条线路的车辆有电子表,共160多辆。

    差半小时内最易误导人

    记者注意到,一名年轻男乘客发现公交车上的时间和自己手机上的时间不一致,还以为是自己手机的时间不准,忙询问身边的同伴,然后两人相视一笑:“是车上的时间不准。 ”一名带着女友来青岛游玩的小伙子,不经意看了一眼车上的时间,赶紧腾出手来,用腿顶着行李,掏出手机查看时间:“哎哟,我天,还以为要误火车了呢。 ”一旁的女友说:“车上的时间不对,我刚才上车前看了一眼手机,不用担心时间很充足,晚不了。 ”

    “我基本上不看车上的时间,偶尔看过几次,有时候准有时候不准。 ”乘客李女士说, “我觉得公交车上既然安装了电子表,就应该保证它的准确性,不然的话会给乘客造成不便,甚至虚惊一场。 ”市民小王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因为自己的手机没有电了,无法看时间,就“相信”了公交车上的时间,但实际上电子表慢了约一刻钟。他说:“有时候时间差大了,还能觉察出来,就怕是差个十几二十分钟的,最容易误导人。 ”

    将全面检查电子表时间

    “我们的这种电子表不是放电池的,打开车辆电源,电子表就显示,关闭车辆电源,电子表也就随着关闭了,由于电压不稳定,可能会一天稍慢一点,时间一长,差距就大了。 ”一名负责316路队的公交人员介绍说,驾驶员仪表盘上有准确时间,方便车辆的出车,所以可能不会太在意公交车上的电子表,没有及时调整时间,再就是车上的线路、电压因为颠簸导致不稳定,从而影响到时间的准确。

    “我们车上的电子表是配电池的,可能车辆还不到晚上收车的时间,电池就没了电,导致显示的时间不准确。”交运温馨巴士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车辆在每天晚上收车的时候,都会有驾驶员和质检员对车辆进行检查,包括车辆的运行情况、线路问题、电子表时间等。

    “我们会尽快组织人员对车辆进行检查,用最快的速度调试好时间。 ”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给乘客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将对集团公交车上有电子表的车辆做全面检查,对于时间不准的立即调整,对于不能继续使用的电子表,将停止使用,以免误导乘客,给乘客造成不便。(记者 张译心 见习记者 梁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