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志愿者可统一注册登记 参加公益活动上网选项目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8-22 06:49:22 --字号:TT

志愿者可统一注册登记

    昨天,经过近半年试运行的青岛市志愿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正式运行,网站不仅可以接受全市志愿者的登记注册、志愿者服务团队对外公布志愿者公益活动招募通知,同时可以记录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的工时,为日后评定志愿者星级以及接受社会回馈提供依据。

    缘起

    为供需双方搭建桥梁

    目前,全市已有各类注册志愿者45.2万人,由于各领域、各行业都在开展志愿服务,基于本地区、本系统的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和工作网站有很多,造成了信息不互通、管理不统一、认证不规范等问题,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同时搭建供需对接的畅通桥梁。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我市启动了青岛市志愿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工作。经过半年多的测试运行,目前,该系统已具备正式运行条件,面向全社会开放。

    功能

    注册可获唯一服务码

    青岛志愿 服 务 网()是青岛市志愿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面向广大群众和志愿者的窗口,也是青岛市志愿服务协会的官方网站。目前,主要板块有:登录注册、新闻发布、项目申报、志愿者风采、工时公示、志愿服务地图、文件资料等。可以实现志愿者在线实名注册、信息发布、项目展示等功能,是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所有志愿者一经注册成功后,将拥有唯一的服务码。”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可就近参与志愿服务

    据介绍,建立统一高效的管理信息系统是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提升志愿服务工作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它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志愿服务的广泛参与,实现参与的便捷性和管理的高效性。依托青岛市志愿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志愿者以及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组织、活动、基地、项目整合到一个标准平台上,拓宽志愿服务交流互动和信息共享渠道,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和需求的有效对接,最大限度地承接广大市民群众的志愿服务需求,同时实现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调配、工时认证及考核的规范化、高效化管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志愿者登录青岛志愿服务网,可以选择一个志愿服务组织,并填报基本信息成为青岛市注册志愿者。对于已注册的志愿者,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可以进行活动记录、工时认证等管理。各区市、各部门志愿服务队伍负责人进行授权完成。这些负责人再对下一级志愿服务组织进行授权,每个组织都有工作人员作为管理员负责本组织的信息维护。此外,系统实现了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的网上发布和认定,方便志愿者就近、就便、就地寻找适合自己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

    亮点

    通过二维码记录工时

    目前运行的青岛市志愿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主要包含5个要素,一是青岛志愿服务网,二是青岛志愿服务后台管理系统,三是青岛志愿服务地图,四是青岛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五是志愿服务认证考勤系统。其中,志愿者注册是对志愿者进行管理以及下一步制发志愿者证的前提条件,考勤系统则实现对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时间及质量的记录,作为对志愿者进行管理激励的主要依据。

    “今后我们的志愿者服务工时记录将全部通过二维码实现。”据介绍,青岛志愿服务网手机微信客户端正在制作,这个客户端将和志愿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信息互通互享,“今后,公益活动招募完毕后,可以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到现场后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自动开始记录工时,活动结束后再扫一下码,又会自动停止计时。”工作人员说,手机客户端既可以实现通过手机寻找公益项目报名参与,又可以实现工时记录的自动录入。

    工时将作为考核基础

    市文明办督查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的工时将作为日后为志愿者评定星级以及实施社会回馈的一个基础考评因素之一,因此工时的记录在正式计入系统前,需通过青岛志愿服务网公示48小时,接受社会监督,没有异议后才会被正式录入。“网站开通之前参加过的所有志愿者公益活动,只要有详实的记录,也可以计入工时。”工作人员解释说,志愿者注册后可申请补充原先的志愿服务工时,但必须有证明人。据悉,岛城志愿者服务星级评定标准将于近期出台,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

    现场

    晚上发布招募信息清晨志愿者就到位

    昨天,在香港花园社区,几名志愿者正在居民楼道内更换损坏的感应灯,这个志愿者活动信息是前天晚上上传至青岛志愿服务网的,昨天早晨,4名志愿者就到齐了。“是我女儿先看到这个信息的,她看到发活动招募信息的就是我所居住的社区,赶紧给我打电话,并帮我报了名。”65岁的辛兆勤也是香港花园社区的居民,2003年开始他就加入到了社区的便民服务队伍,之后凡是社区有公益活动,他都会积极参与,“退了休,在家里也没什么事情,还有点精力和体力,能为社区的邻居干点事,心里也觉得舒服。”辛兆勤一边说,一边和另外3名志愿者忙着更换楼道灯。(记者 于顺)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