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规:4万网箱要迁出胶州湾 拟搬家即墨海域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原野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02 11:22:06 --字号:TT

4万网箱要迁出胶州湾

    4万多个网箱分期分批陆续开始迁出胶州湾;人工鱼礁、海上养殖全部叫停;胶州湾清淤泥可行性进入调研分析阶段;胶州湾湿地禁止11种行为……昨天,《胶州湾保护条例》正式开始实施,74条规定从海域规划、海上设施、湿地保护、环境监测、生态修复、违规处罚等多个方面对青岛的母亲湾——胶州湾进行系统、完善、细致的保护。记者采访了解到,已有网箱业户签协议,拟搬家到即墨海域。

    探访

    海上遍布养殖网箱

    在胶州湾大桥靠近红岛养殖区的位置,网箱密密麻麻分布在海上。这里的网箱大都养殖着海参和鲍鱼。从2012年开始,这里的养殖规模逐步扩大,红岛附近整个养殖区域达到了2.7平方公里,分布在这里的网箱达26000余个。一位红岛当地的养殖户告诉记者,这些大规模漂浮的网箱是当地养殖海参的“家”,平均每隔一二百米就有一座小房子,有专门的养殖人员看护管理。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环保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藻类相当于海洋中的蔬菜,是海参和鲍鱼的天然饵料。大批海参的存在,更使得原本不多的海藻,在海水中漂浮时迅速进了海参腹中。藻类对海洋有一定的净化作用,同时又是鱼类的饵料,海藻的减少造成区域内水质恶化,同时也导致鱼类减少。

    新规

    4万多个网箱迁出胶州湾

    “在胶州湾内从城阳到胶州以及黄岛的部分海域都有网箱养殖的情况,我们摸底发现总共有4万多个网箱,按照《胶州湾保护条例》以及青岛市的统一部署,这些网箱将全部迁出胶州湾,目前有企业已经开始往即墨海域迁。”中国海监行政执法支队的支队长张永举告诉记者,在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内的区域内,养殖池塘、养殖网箱、养殖筏架等渔业养殖设施,将全部退出占用的海域。“对于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内海域的养殖户,拆除网箱后,将给予养殖者适当补助。网箱全部拆除后,在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内的海域,将不再批准除底播养殖外的海洋渔业养殖活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措施

    胶州湾水质每月监测

    “我们已经开始对胶州湾内的淤泥清理进行可行性的研究分析了,这项工作正在由国家海洋一所实施。”市海洋与渔业局环保处顾副处长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在胶州湾内共设有26个监测站点,胶州湾的水质每月监测一次。”顾副处长告诉记者,在胶州湾沿岸还有部分企业,对于他们的用水、排水都将进行跟踪检测,海底的水动力、水质也将进行跟踪。“还有排放到胶州湾内的生活用水,我们也将进行跟踪监测。”顾副处长介绍说,目前胶州湾沿岸的重污染企业均已列入了搬迁计划,这些企业搬走了将对胶州湾水质的改善起到极大的作用。

    【处罚】

    采砂、排污最高罚20万元

    “胶州湾保护范围内的违法行为要从重处罚,多种违法行为将被处以20万元罚款。”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条例,采挖砂石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破坏胶州湾湿地保护范围内湿地的,由林业部门责令恢复原状或者采取补救措施,处每平方米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海水淡化项目以及其他海水利用项目违反本条例规定向胶州湾排放浓盐水的,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围海、填海的,处非法占用海域期间内该海域面积应缴纳的海域使用金15倍以上20倍以下的罚款;向胶州湾海域排放船舶污染物的,责令限期改正或者采取补救措施,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记者 原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