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独家:揭秘青岛日军投降仪式 解除武装后遣返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糖糖 2014-09-04 06:03:01

    中国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多万人。经过8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9月3日被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69年前,中华民族经过浴血奋战,最终取得反抗日本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完全胜利,蒋介石政权为了夺取抗战胜利果实,竭力阻挠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对敌受降,一方面命令日、伪军不得向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缴械投降,一方面与美国达成密约,由美军代为抢占中国北方重要港口城市,并特别授权其解除投降日军的武装。

    青岛新闻网联合青岛市档案馆,独家揭秘1945年青岛日军投降仪式的台前幕后。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揭秘青岛日军投降仪式之四:解除日军武装遣返日俘

    受降仪式结束后,美海军陆战队开始着手收缴日军的武器装备、军用物资、军用设施、调查搜集证据、逮捕战犯等。驻市内日军集中在四方路、蒙古路缴械,驻郊区日军由中国方面逐点接收。中美双方共同接收日军在青岛的兵工厂、火药库、飞机场、军用仓库、军需品工厂、被服厂、兵营,以及海港、铁路和日本驻青岛领事馆等机构设施。接收后,均由美军守卫。

独家:揭秘青岛日军投降仪式 解除武装后遣返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