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老街太平路:守望大海 欧式小楼唯美(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雷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04 13:44:03

太平路4号

    太平路是条名副其实的海滨大道,沿着美丽的青岛湾向前延伸。它东起莱阳路和大学路路口,西到贵州路和朝城路路口。太平路是青岛最早的道路之一,它见证了老青岛的百年沧桑,也同样守望了百余年的潮起潮落。

    有资料显示,当年在太平路的最东段的南面是青岛市立女中,“该校建于1934年,主教学楼主体高3层,平面呈‘山’字布局,屋面采用红瓦折坡形式,两侧外部突出部分有斜山墙……”这就是现在太平路2号的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经过多年的数次改建,现貌已经改变了很多。据说当年在这里任教的教师好多都是知名人物。陈翔鹤、老舍先生的夫人胡絜青等都曾在市立女中任教。

    紧挨着青岛市实验初级中学西侧的太平路4号是栋1层的小房,带着浓郁的欧式建筑风格,大斜坡的牛舌瓦屋顶下有花岗岩的檐边,淡黄色的墙面上有几个上拱下方的气窗,花岗岩筑基。很多老青岛人都知道,在这一个历经百年风雨的德式建筑内,是一处默默地为周边居民服务的污水处理泵站。

    太平路11号,现为一栋2层带阁楼的别墅。大斜坡的牛舌瓦屋顶下有红色木质的檐边,艳绿色的墙面,花岗岩筑基。小楼的正门在南面的中间位置,门墙有两根立柱,支起的门廊,上方是长方形露台,露台的后墙面的顶端有漂亮的山墙,山墙上有半圆形的气窗。小楼的东面延伸出一栋二层的平顶小楼,小楼的二层3个窗户的顶端连城一条弧线,非常别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