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广场绿地人行道禁止停车 城管将与交警联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静芳 王建亮 | 责任编辑:上上签 2014-09-07 06:45:10 --字号:TT

广场绿地人行道禁止停车

广场绿地人行道禁止停车

    核心提示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停车秩序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城市建成区内停放机动车,应当按规定停放在专用停车场内和经批准的道路停车泊位内,一律不得违反规定占用人行道、车行道、广场、公共绿地停放。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道路停车泊位,或者设置障碍影响机动车在城区道路停车泊位内停放。

    权威发布

    广场公共绿地禁止停放机动车

    《通知》指出,为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保障交通安全通畅和城市有序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青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青岛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停车秩序管理。《通知》明确要求,城市建成区内停放机动车,应当按规定停放在专用停车场内和经批准的道路停车泊位内,一律不得违反规定占用人行道、车行道、广场、公共绿地停放。在城区道路上停放机动车,应当停放在交通标志、标线规定的道路停车泊位内,一律不得在道路停车泊位范围外停放。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道路停车泊位,或者设置障碍影响机动车在城区道路停车泊位内停放。经批准从事道路停车泊位经营的单位及其从业人员,负责维护道路停车泊位区域内的停车秩序,并接受辖区政府确定的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实行对外经营收费的专用停车场,经营人应当按照规定办理收费手续并按规定标准收费。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立停车场收费或超出标准收费。

    凡违反规定占用人行道、广场、公共绿地停放机动车的,城管执法部门要依法予以查处;凡违反规定占用车行道停车、擅自在车行道施划停车泊位停车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依法予以查处。各区、市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辖区内停车秩序。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机动车驾驶员自觉遵守有关交通法规,切实维护停车秩序,确保城市道路畅通。

    应对措施

    A

    城管交警并网 严查违法停车

    根据相关规定,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由城管执法部门负责,但记者采访了解到,除粘贴违法处理告知书外,缺乏后续有力制约手段,致使执法效率低、效果差,行政处罚的权威性日渐弱化。来自我市城管执法部门的统计显示,2012年,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管执法局对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下达的处罚单共约34384件,履行处罚2750件,罚款收缴率约8%。2013年,三区城管执法局共下达处罚单约12200件,履行处罚488件,罚款收缴率约4%。

    “鉴于此,为切实解决人行道违法停车问题,借鉴杭州等城市的管理经验,亟需依托公安部门建立并完善公安交警和城管执法部门人行道违法停车查处联动机制。”我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指出,经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公安交通、城管执法部门多次研究,已确定由城管执法部门建设机动车人行道违法智能管理系统,使城管执法部门的人行道违法停放机动车信息与公安交通管理系统能够数据并网或联网,并纳入机动车年检前置条件管理,建立起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从而提高执法效能,增强执法威慑力,以遏制人行道违法停车现象。

    B

    建36处停车场 提供泊位1.3万个

    为应对机动车迅猛发展引起的停车难问题,我市在2004年组织编制的《青岛市主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的基础上,于2012年开始组织编制了《青岛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

    该规划对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停车资源进行了大普查,摸清了中心城区现状停车位总量。在此基础上,对公共停车场布局、规模等进行了系统规划,并对重点区域、轨道交通站点、危旧房改造、人防工程改造等停车场规划情况进行了重点研究,对近期可建设的停车场进行了梳理。规划2020年路外停车泊位将由现在的42万个增长至189万个,其中配建停车位由现状41.8万个增加到约180万个,路外公共停车位由现状0.8万个增加到约9万个。近期规划建设动物园西门、新浦路、台东利群、维客广场等36处公共停车场,可提供停车泊位约1.3万个。

    其中规划对西部老城区、前海一线等区域的停车难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其中西部老城区规划新增动物园西门、香港西路1号等公共停车场约16处,提供停车泊位约4000个。前海一线规划世纪广场南端等23处为旅游季节旅游车辆服务的停车场,可提供大巴停车位约800个,小汽车停车位约1万个。台东区域规划了桑梓路、台东利群、当代广场等公共停车场6处,可提供停车位约1600个。李沧商圈规划了维客广场地下等公共停车场约9处,可提供停车位约3400个。崂山中心区规划了海尔路南段等公共停车场约12处,可提供停车位约5000个。

    据了解,我市还将结合轨道交通换乘站和重要交通枢纽点规划17处公共停车场,可提供停车位约5600个。在铁路青岛北站、薛家岛公交枢纽、东郭庄、土寨河等轨道交通换乘站设置公共停车场,引导乘客换乘公共交通进入城市中心区,减少私人小汽车在城市中心区的使用,缓解中心区交通压力。规划利用观象山、龙山商业街、大连路片3处早期人防工程改造为停车场,可增加停车泊位约230个。其中观象山人防改造工程可极大缓解青大附院的停车难问题。

    通过该规划的逐步实施,将逐步形成“配建停车位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位为辅、路内停车位为补充”的城市停车格局,有效指导停车场建设,增加停车位供应,同时通过政策、管理等措施调控停车需求,最终实现停车供需的基本平衡。(记者 孙静芳 王建亮)

    记者探访

    乱停车占路人行道“瘦身”

    说起乱停车,家住宁夏路田家花园附近的市民马女士就一肚子的怨言。“田家花园紧邻着大润发超市,这一片人气特别旺,前几年车少,乱停车现象还不算多,这几年车越来越多,大家都被逼得没办法,到处加塞,道路两侧不管划线没划线,都停满了车,再加上流动商贩,这路根本没法走。”马女士说,尤其是大润发东侧的新田路,大润发的班车进出口设在新田路上,且商场进货口也在新田路上,进出的要么是大客车,要么是大货车,再加上新田路上自发形成的早市及水果摊,各种车辆乱停乱放,使得一条本来不算窄的路变成了单车道,每当早上上班的早高峰时段,这条路堵得特别厉害,其余时间段情况也差不多。要是迎面两辆车要错车,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只能一方让步,退到下一个路口才能顺利错车。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路段看到,果然如马女士所言,道路一侧摆着水果摊,路两边停满了车,仅能供一辆车通过,在道路南端的人行道也停满了车,行人要想通过只能走机动车道。“你看前面人行道上设了一排墩子,车没法上马路沿了,要不然行人根本没法走。你看南端这儿没设墩子,就停满了车。”马女士说。记者继续往前走,来到居民楼下,只见楼下网点一个挨一个,好不热闹,路两侧早已停满了车,但记者注意到,该段路根本没设停车线,“餐馆生意好的时候,光一侧道路就能停两排车,你说这路还怎么走?而且店老板为了给顾客预留车位,时不时搬个破沙发、椅子什么的出来占路。”

    不过怨言归怨言,作为有车一族,马女士也时常被停车难所困扰。“以前我们楼下只有一侧道路停了车,现在路两边都停满了车,想找个车位比登天还难。”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