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李村大集破烂市关停 正规行市调整后原地经营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吕璐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18 13:59:14 --字号:TT

  在黑龙江路西侧四五百米处,李村河中游整治工程悄然动工。

    李村大集是有着青岛特色的百年大集,但大集制造的污水、垃圾一直是李村河污染的源头之一。17日,记者看到,李村大集所在的李村河中游悄然动工整治,施工单位已入驻,正在进行前期管线迁改工作。备受关注的李村大集的“破烂市”已被关停,集市上的正规行市将调整后原地经营。

    施工单位已进现场,水渠将拓宽加深

    17日,记者来到李村河黑龙江路段看到,黑龙江路以西约四五百米的河床内已经被蓝色的围挡隔开,将河道纵向分成两个部分分段施工。几个工程的施工单位已进驻现场,几台挖掘机停靠在河底,周围摆放着一堆堆泄洪管道,还有几名测量员在河底使用仪器测量。 

    现场,一位施工人员正在用挖掘机拆卸原来搭建在水渠上面的水泥板。他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管线迁改工作,提前确认河道中的污水管线分布和走向。另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可能会将水渠基坑拓宽加深,更利于泄洪。

    住在九水路7号的徐大爷告诉记者,施工是大约从十几天前开始的。徐大爷说,李村河上游改造后,河水清澈,每当下大雨时,上游冲下来的清水会在中游与污水、垃圾混合变成“黑水”。一旦发洪水,河床上的河水有近两米深,十分危险。“整治后估计泄洪能力能变强,污水和垃圾的问题也会变好吧。”徐大爷说,他在这住了十几年,第一次看到李村河中游有如此大规模的整治,对整治效果非常期待。

    河底旧货市场被取缔,正规行市调整后就地经营

    除了李村河中游的环境,李村大集今后的规划也备受关注。据了解,原本李村大集主要集中于李村河东桥与西桥之间宽约80米的河滩上,随着大集规模日益扩大,占用的场地也沿李村河床向东西延伸,从东边的东李村至西边的杨戈庄,绵延约3公里,目前大集摊位已经达到了上万个。 

    李村大集上的摊位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旧货市场,也就是居民俗称的“破烂市”;再一类就是经营服装、家居用品、水果等的正规行市。17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破烂市”已经看不到踪影,而在李村河京山路段附近,河道内还有一些卖水果、生活用品的摊贩在正常经营。 

    记者从李沧区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黑龙江路桥以西河底的“破烂市”已被取缔封闭,取消非法、破烂行市经营;而河底正规的集市、农贸市场将不会搬走,在综合整治期间将原地调整,整治后不上岸,而是就地经营。

    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1.8亿元

    记者从建管部门了解到,李村河中游整治工程的范围自李村河君峰路以东至青银高速以西段,长度约3公里。整治工程内容包括:截污、景观绿化、建筑立面粉刷、桥梁、市场整治(李村大集)等工程。工程投资约1.8亿元,由区财政投资。

    据介绍,目前工程的立项、土地预审、河道规划选址已经完成,建筑立面粉刷规划审查、绿化种植规划审批已经完成;工程可研报告已评审完成;截污规划许可证已经完成。管线综合、防洪、环评等前期手续正在办理中;建筑立面整治施工图、概算编制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财政审核;桥梁、绿化景观、防洪施工图正在编制中。

    另外,截污、清淤、子槽、市场整治工程已开标,各中标单位施工、监理单位已经确定。目前各标段施工单位已进场测量标高,与各管线单位进行现场确认管线所在位置及埋深。(记者 吕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