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西海岸新区种烟村用上现代化烤烟房 喜迎丰收年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10-08 14:39:07 --字号:TT

西海岸新区种烟村用上现代化烤烟房 喜迎丰收年

西海岸新区种烟村用上现代化烤烟房 喜迎丰收年

西海岸新区种烟村用上现代化烤烟房 喜迎丰收年

    白露烟上架,金秋时节忙。白露过后,烟农们要赶在霜降之前,将最后的烟叶烤完。金秋十月,西海岸新区宝山街道的1400余亩黄烟进入采摘期。上世纪七十年代,宝山开始种植黄烟,是胶东地区最早种植黄烟的区域。今年烟叶的每公斤收购价达到了32.8元,收获的喜悦写在每一个烟农的脸上。

    收获

    一亩烟草收入达8000元

    昨天(10月7日),记者走进了宝山的种烟村。 46岁的烟农李师傅笑着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像李师傅这样的种植户,在宝山镇一共有83户。烟农与烟叶站签订协议后,由烟叶站提供全套的技术支持。从育苗、浇水、施肥、大田管理,到最后的烘烤,都有烟叶站的工作人员包片指导。

    “现在宝山主要种的就是四个品种,‘中烟100’324亩、‘鲁烟1号’641亩、‘K326’290亩、‘NC102’150亩,后面两种品种是从美国引进的,也种了很多年了。 ”宝山烟叶站评级员丁立合说,在宝山,烟叶是收入最高的经济作物,村民们都愿意种黄烟。而如今,宝山的烟叶变成了“泰山”、“将军”这些名牌烟的主料烟。据了解,平均下来农户种一亩黄烟,收入可以达到5000元左右,管理好的种植户一亩收入可达8000元。

    工艺

    烘烤160个小时成“金”

    烟农们采摘下了成熟的烟叶,当天就要进行绑竿、装炉,并点火进行烘烤。“现在烤烟也实现机械化了。”丁立合说,过去烟农烤烟根本没法睡觉,要一直守着。从2007年开始,有了电脑控制的现代化烤烟房。

    与过去用木棍烤烟不同,现在使用的烟架为不锈钢材质。一座现代化的烤烟房,一次可装300架烟叶,一架大概10公斤,这相当于20亩烟叶地一次采收的成果。 “现在我一个人看着这10座烤烟房,一个小时就要转一圈,来回添炭。这160个小时差不多六天六夜的烘烤,每个点的温度、湿度、加热时间、排风换气,都由电脑来精准控制。十座烤烟房,就靠我一个人看着,过去真是不敢想。”烟农董淑龙说。

    改变

    自减2700亩烟田

    今年,宝山镇响应国家控制烟叶种植的规定,黄烟的种植面积从去年的4100亩,减少到了1405亩。为此,丁立合和烟叶站的工作人员,只好挨家挨户做工作。随着黄烟种植面积的减少,不少烟农已经改行或者正在考虑改行。“之前我们家也种了几十年黄烟,现在不种了。 ”王家小庄村民王师傅说,最近几年来,吸烟有害健康的观念正在悄悄改变着烟农们的观念,很多烟农已经意识到了香烟对身体的危害性。

    “虽然我们附近的十里八村都是传统的黄烟种植村,十几年前村里的男人几乎个个都烟不离手,不少妇女也都是烟民,一些十来岁的孩子也都早早地加入到了吸烟队伍中,但这些年村里的80后90后已经很少再有抽烟的了……”王师傅说,随着国家控烟力度的加强和社会的进步,宝山这些黄烟的传统种植村正在经历着一次新的革命。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