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菜发荧光四天不蔫 营养师:当心重金属中毒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10-08 15:31:54 --字号:TT

青菜发荧光四天不蔫 营养师:当心重金属中毒

青菜发荧光四天不蔫 营养师:当心重金属中毒

陆女士:“这菜已经买了三四天了,你要是仔细看吧,它绿杆上好像发荧光似的那种感觉,然后呢,几天它也不坏,也不烂,也不蔫。”

听过萤火虫会发荧光,可没听过绿色青菜也会发荧光的。陆女士本以为是自己眼花,但仔细瞅瞅,确实有发现。 这一下陆女士可不敢扔了,也没舍得扔,在家里放了几天后,居然也没见着菜叶发蔫变坏。陆女士心里更加不安了。

 网上一搜,发现遇见这种情况的人还真不少。很多人在网上提出疑问,青菜叶柄处有蓝色粉末,非常害怕。青菜上蓝绿色的斑点是农药吗?青菜梗上残留蓝色粉末,吃着安全吗?大家在青菜上发现的蓝色印记,究竟是什么呢? 有人觉得这是菜叶时间长了出现的自然现象,也有人觉得这可能是农药残留。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营养师:“菜叶上的蓝绿色很可能是硫酸铜溶液,硫酸铜溶液有可能是菜贩,直接洒在菜叶上面,让菜叶显得更加翠绿,还有一种就是也有可能是,菜农在种植过程中,喷洒过波尔多液,那么波尔多液的成分呢,它里面有一种成分也是硫酸铜。”

什么?硫酸铜溶液?调查员在网上查了一下,这硫酸铜属于重金属盐,硫酸铜溶液属于一种有毒溶液,误食会导致中毒。如果达到一定剂量,还会导致死亡。另外营养师告诉我们,如果是硫酸铜溶液,会呈弱酸性。如果是农药波尔多液,会呈碱性。而如果是正常的水分溶液,应当呈现出中性。那么,我们就来做一个PH值的测试。 我们将菜梗上印有蓝绿色处用剪刀剪开,与PH试纸充分接触。究竟结果会是什么样呢?

 “这个数值上来看呢,它还是稍稍有点偏碱性的,因为它本身的量比较少,那么测出的碱性就比较少,就证明就是说,这个油菜上面的蓝颜色是波尔多液,铜离子的这个重金属的蓄积,长期之后呢,会形成一种慢性的中毒,主要是损伤我们的肝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