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四风”出重拳 “自选动作”显青岛特色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李莉莉 2014-10-17 07:36:04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李莉莉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我市聚焦“四风”问题,针对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尽责等“四风”问题在基层的具体表现,精心策划“自选动作”,先后在第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了“接地气、连民心”活动和“五项整治”行动,针对“四风”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作风整改成效体现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具体行动上,教育实践活动走出了“青岛特色”。

    瞄准“靶心”找准“坐标”

    如何瞄准“靶心”、切中“四风”要害,进而加以整治?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紧密结合实际,全面查摆不断聚焦,既围绕“四风”找共性问题,又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

    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针对“四风”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围绕市委常委会和市委常委作风建设以及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分别召开了58个不同层面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从1317条意见建议中筛选汇总整理形成具有代表性、较为集中的六类意见建议共152条,明确了改进作风的“坐标”。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各单位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和集体议的方式,深入查找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高标准列出三张“问题清单”。区(市)委常委会通过集体“会诊”,梳理查摆出班子“四风”问题588条,个人问题2852条。

    “对症下药”除掉“病根”

    切中要害后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为着力解决机关干部对基层群众感情浅、对基层情况了解浅、服务群众意识浅等“四风”方面问题,市委在第一批活动单位中,开展了以“接地气、连民心”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万名机关干部到所居住社区报到,亮身份,认“亲戚”,问实情,排民忧,破难题,谋发展,将根扎牢在基层广阔天地。活动中,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累计走访居民2.2万户,征集意见建议1300余条,解决涉及房产、水电气改造、社区环境等几百个长期困扰居民、影响居民生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交房4年多,终于拿到房产证了,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的事闹心了。”

    前不久,家住崂山区“采菊苑”的李先生从崂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房产证时,难掩激动之情。和李先生一样,经过政府部门集中“攻关”,最近一段时间,崂山区已有8000余户居民拿到了盼望已久的房产证。

    “问题产权”项目“办证难”是崂山区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涉及2万多户。“这固然与个别小区开发建设过程中缺少规划、土地、建设等手续有关,但与我们的工作作风也不无关系。”崂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主任张坤远坦言,之前面对这类情况,工作人员多是一句“办不了”答复。“现在不同了。群众有需求,我们没有权限直接办理的时候,不再推诿,而是受理后向上汇总,直到问题解决。”张坤远告诉记者,遇到“问题产权”业主前来办理业务,中心会第一时间将信息汇总到综合部,由综合部提交到区“问题产权领导小组会议”,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带回去研究解决,最终主动为老百姓办理房产证创造条件。

    崂山区在解决“老大难”问题上直面百姓需求、切实转变作风的作法,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全市已十分普遍。

    “五项整治”切中“要害”

    前不久,胶州市对一起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某村书记伙同村文书违法套取村集体资金15万元,非法占有村民硬化路面费用8080元,二人已被开除党籍,并作进一步处理。据悉,今年5月以来,胶州市有关部门已办理损害群众利益、违反八项规定案件7起,对11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党纪处分。胶州市的做法只是我市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五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尽责、侵害群众利益、法规法纪观念淡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这些老百姓所说的“每天扑面的‘苍蝇’”,正是“四风”问题在基层最顽固、最直接、最具危害性的表现。为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4月份,我市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区(市)、镇(街道)和村(社区)为重点,采取上下联动方式,深入开展了以整治上述五个方面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五项整治”行动,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狠刹“四风”。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2000多名市、区(市)领导干部主动带头下访,各区市组建群众工作队768支深入社区访贫问苦,通过领导带头下访、集体座谈问访、蹲点调研下访、干部组队联访等一系列“地毯式”大走访,共征求“四风”问题1880多条,排查各类矛盾隐患2520件并全部建立台账,落实联包到领导干部和责任单位。通过惠民政策大检查活动,全市已落实各项惠民政策402件次。针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及工作作风问题,编发了10个典型案例在全市通报;针对存在的作风突出问题,通报了65起典型案例,在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很大震动。对全市59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明察暗访,全市领导班子共包联村庄410余个,派驻工作组377个,选派“第一书记”2100余名,切实帮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由“弱”变“强”……

    半年时间里,通过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听取意见大走访、矛盾隐患大排查、惠民政策大检查和突出问题大整改,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或有效化解,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各大媒体对此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中央活动办和省委活动办也以简报的形式对青岛的特色做法进行介绍推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