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120户残疾人家庭实现无障碍改造 政府买单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 2014-11-09 07:57:20 字号:A- A+

    家庭是残疾人生活的重要场所,无障碍环境及设施的完善,直接关系到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关系到残疾人权利的实现。近年来,市北区对生活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帮助残疾人朋友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状况,保障了残疾人的无障碍权益。今年,该区120户残疾人家庭又被列入到改造计划当中,目前改造情况如何?本期,我们将邀请市北区残联理事长林宁,谈谈市北区今年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程进展情况。

    栏目主持:今年,市北区残联在全区残疾人范围中继续开展“扶残助残五心工程”,据了解,在“五心工程”中有一项“宜心工程”,就是为12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目前工程完成情况如何?

    林宁:扶残助残“五心工程”是按照区委2014年总体工作思路和区政府2014年工作报告的要求,区残联在开展调研活动、摸清残疾人需求、掌握基本情况、明确任务目标和措施的基础上,提出并实施的为民办实事工程,内容包括暖心工程、爱心工程、惠心工程、宜心工程和安心工程。预计整个工程总投资356.5万元,将使全区16800多名残疾人受益。“五心工程”其中之一的“宜心工程”是指为全区12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截至今年十月底,已全部完成12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

    栏目主持:这项工程政府投入了多少?残疾人家庭需要支付费用吗?

    林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限于低保、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目前,我区现有残疾人24000多名,涉及残疾人家庭13000余户,其中低保、低收入残疾人家庭5700余户。而经调查摸底,真正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残疾人家庭约占低保、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的十分之一。对于这些家庭的无障碍改造,全部由政府买单,不需要残疾人家庭花一分钱。今年我区12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投入是73万元。

    栏目主持:无障碍改造的项目都有哪些?

    林宁:为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遵循的主要原则是为残疾人提供便捷、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其主要内容包括进行墙面粉刷、室内不锈钢扶手安装、洗手盆低位改造、蹲便器改坐便器、安装洗手盆扶手、座便器扶手、淋浴扶手抓杆、安装拨杆式或单阀式水龙头、地面防滑改造、设置呼叫铃、灶台水池低位改造方便坐轮椅者使用、安装防触电装置、安装天然气泄露报警器、户门改造地面整修便于轮椅无障碍通行、室外扶手坡道安装铺设等内容,以及辅助器具配备。

    区残联作为项目实施单位,在改造过程中,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到残疾人家中,精心测量、设计,实行分类指导、分户定案、分人定项,采取一对一的针对性改造,在兼顾公平性和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让残疾人满意。

    栏目主持:这项工作是何时开展的?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多少残疾人家庭已经完成改造?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林宁:为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是从2012年开始的,三年来共为全区38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受到残疾人家庭拆迁改造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和我区连续三年实施的这项工作,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数量总体上是逐年减少的下降趋势。2015年,根据全区残疾人家庭的实际情况,市北区将继续开展为全区8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