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行进口车价低15% 售后服务短板有望解决(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10 06:40:13 字号:A- A+

平行进口车价低15% 售后服务短板有望解决

    上海自贸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引关注 青岛去年已进行试点 三包及售后服务短板有望解决

    早报讯 受上海自贸区有望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消息影响,平行进口车再度成为关注焦点。实际上,去年5月底,青岛整车进口口岸已正式运营,大批平行进口车进入岛城市场。据悉,今年上半年,青岛进口整车过千辆,这些车比4S店同类型的品牌车要便宜15%至20%,不过它没法享受国内品牌4S店的三包及售后服务,这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短板。而有消息称,上海自贸区将开展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有望解决这方面难题。

    青岛去年已开始进口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 《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紧在上海自贸区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这是继工商总局停止汽车经销商备案后,汽车平行进口获得的又一突破。

    何为平行进口汽车?它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也就是俗称的“水货”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

    去年5月31日,由国务院批准的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运营。截至目前,青岛口岸累计进口汽车2200余辆。其中,上半年累计进口汽车整车1348辆,进口额约5000万美元,在全国同期获批的四个口岸中处于领先水平。进口车型包括宝马、奔驰、保时捷、路虎、丰田、福特等中高端SUV、越野车等,主要来自美国、中东、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平行进口车价低15%

    与“中规车”相比,平行进口车最吸引消费者的就是价格比较便宜。目前,部分电商平台已开始出售“平行进口车”,为“双11”大战提前预热。以某款中东版宝马X5车型为例,电商平台报价69.99万元,而“中规车”指导价92.8万元。

    记者从岛城一家进口车专卖店了解到,该车型“中规车”实际售价约在83万元左右,中东版宝马X5实际售价在70万左右,照此计算,平行进口车要比中规车便宜15%左右。

    售后服务短板有望解决

    青岛一家美规车专营店销售人员刘先生向记者透露,平行进口车未得到快速发展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2005年颁布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受此影响,进口车在国内的价格和海外的价格悬殊,平行进口车的销售也一直都处于灰色地带。

    平行进口车还有一大短板,那就是没法享受国内品牌4S店的三包及售后服务。青岛一家宝马4S店销售人员受访时说,以美规版X5和中规X5车型为例,两者的催化转换器、安全气囊、仪表盘、轮胎等均不同,美规车发生事故后,部分零件可能无法得到及时更换。

    但这名销售人员也表示,虽然宝马还未向美规宝马开放售后服务,但奔驰、捷豹等已经展开合作,而宝马也正在这方面进行尝试。“更重要的是,一些美规车专卖店已开始自建维修中心,而且同一品牌的车型,美规车和中规车等大部分零件还是相同的,未来美规车售后肯定越来越好。”

    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绝大多数平行进口车专卖店均提供售后维修服务,但前提是车主需要额外付费,专卖店会通过与客户签订保修合同的方式来规避维修难题。而平行进口车售后短板有望解决,在上海自贸区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中,提出通过自贸区进口汽车交易中心,提供一系列平台和服务,统一处理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零部件供应保障等问题。此后不久,北京也进行了快速跟进。(记者 锡复春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