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供暖小秘密 技术员七大神器维持系统运转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4-11-13 06:21:03 字号:A- A+

  长生剑、孔雀翎、碧玉刀、多情环、离别钩、霸王枪、拳头七种武器,古龙的《七种武器》让很多武侠迷为之痴迷。岛城试供热进入第二天,记者走访了青岛能源集团、高科热力公司、华电热力公司等供热企业发现,为了能够让热流早点进入居民家中,在浩大的供热江湖中,他们纷纷亮出看家的“七种武器”。

  【一】长生剑

  电动调节阀专管换热站

  长生剑为古龙小说 《七种武器》的第一种武器,含义在于长生不熄,连绵不绝。

  昨天,在高科热力公司的二级热网调控中心里,记者看到技术人员要不时地查看电动调节阀的有关参数。“电动调节阀是换热站的大脑一样,要是比作是武器的话,它就是一把长生剑。”高科热力公司热网运行部副部长杨复征指着系统上的一个关键部位说。“根据不同的气温变化,我们通过电动调节阀来控制一次网的流量,由此控制二次网的温度,可以很好地实现细调。”

  【二】孔雀翎

  支线井能独当一面

  孔雀翎,江湖第一暗器,世上绝没有任何一种暗器能比它更可怕,也绝没有任何一种暗器能比它更美丽。

  杨复征说,他们在一些小区安装的支线井就像是一把孔雀翎,可以独当一面,有了它,小区居民家中就会流量运行顺畅。

  记者随后赶到北村小区,服务站站长张海港领着记者去现场查看。该小区共安装了两个支线井,可以管着64个单元的流量,“原先我们需要半个月时间才能调整完64个单元的阀门,现在只需要3天时间就可以调整完毕,原先需要扭动上百个阀门,现在只需要拧动4个阀门即可。”张海港说。

  【三】碧玉刀

  室温监测还能报修

  碧玉刀非但价值连城,而且故老相传,都说其中还藏着一个很大的秘密。无论谁只要能解开这秘密,他立刻就可变成富可敌国的武林高手。

  在高科热力公司里,记者见到了一种类似碧玉刀的武器——无线室温监测装置。杨复征介绍说,按照供热顶端、中段、末端等不同方位,供热单位抽取了一些用户来定点测温,把这种装置放在居民家中。因为装置里面装有手机卡和测温探头,供热公司通过设定时间段来让监测装置回传温度信息,此外,一旦出现漏水的话,用户就可以长按按钮3到5秒来,实现一键报修。

  【四】多情环

  让每个单元热得均衡

  多情环是一对闪闪发光的银环,环上有13道刻痕,它不是最犀利的武器,却富于人情色彩。

  岛城不少供热企业在细调过程中,也会用到多情环——自力式压差平衡阀、静态平衡阀、流量平衡阀。泰能热电公司客户管理分公司的梁升工程师介绍,热水从锅炉出来,循环过程中会遇到阻力,水往低处流,阻力小的地方就会流得快一些,反之就慢一些,流量的不同会带来二次网系统热力严重不平衡,容易出现大面积的过冷和过热现象发生。泰能热电公司在铂金苑、幸福家园等分户供热小区每个单元安装了一套自力式压差平衡阀,这种阀门可以自动调节单元间的水压,从而让流量均衡起来,使用后两个小区的投诉率及维修率大幅下降。

  【五】离别钩

  自动排气阀专排积气

  离别是为了相聚,离别钩是一对特殊的钩。

  在供热江湖中,离别钩最为常见,也是最能解决大问题的武器,这就是自动式排气阀,在一些单元楼道的最顶端,供热初期它都要“出招”,专门把管道内多余的积气从管道里一一 “离别”出去,让管道的软化水正常循环运转。

  【六】霸王枪

  专门测流量的高大上

  “枪乃百兵之王”,尤其是霸王枪名气很大。

  提起供热系统上的霸王枪,杨复征告诉记者,这把枪也是供热公司的诸多兵器当中最贵最“高大上”的,此枪名曰流量计。“供热无非是流量、压力和温度三个参数,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流量的测定,每个供热公司都要配备一些流量计。”杨复征说,他们公司花了15万元从德国买了一台流量计,“这台流量计的误差是千分之三,它有个好处就是可以自己调整误差。”杨复征说。

  【七】拳头

  中继泵让末端热起来

  《七种武器》中,拳头也许是最不引人注意的武器,但却最有效、最直接,也最可靠。主人公“愤怒的小马”时时愤怒,拔拳相向,专打敌人的鼻子。

  在供热企业的武器当中,唯有中继泵很像小马的拳头,每一拳都很硬实。杨复征介绍说,为了平衡管网末端的流量,供热公司还需要在一次网上加装中继泵,中继泵就像一个拳头一样,专门用于二次加压,加快一次网的流量。“2012年我市出现了零下9摄氏度的极端天气,我们在海边一些住户家中温度只有15到16℃,我们启用了六七个中继泵后,热水循环提速后,他们家中的温度迅速提升。”

  揭秘一:

  供热系统为啥反复调试

  热水从锅炉流到换热站,再循环到居民家中暖气片,为啥要反复调试好几次,为啥不能一下子热起来呢?昨天,供热企业的专家们给市民揭开了供热的一些小秘密。

  热水从锅炉经过一次网循环到换热站,再从换热站经过二次网循环到居民家中,让每一户用热户家中供热达标,这里面就要讲究一个热平衡。“俗话说‘水往低处流’,循环水喜欢抄近道,同一个压力和流量的话,靠近换热站最近的用户家中流量会很大,而远处管网的流量会很小,所以要调试,经过粗调、细调等反复的调试,才能逐渐达到管网平衡。”杨复征说,“粗调解决的问题是让所有用热户家里都热起来;细调通俗地讲要实现冷热均衡,换热站的阀门、单元井的阀门,乃至入户阀门都要调。”

  揭秘二:

  温度为啥不能一下提高

  昨天,岛城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岛城多个供热单位纷纷提升了二次管网的供水温度,循环到居民家中的热水温度自然也是跟着提高了。不过,记者了解到,供热单位提温不是一蹴而就,试供热两天来都是按照1℃的幅度来逐级递增的。

  对此,杨复征介绍,供热管道不管是满水保养还是空管,原先都是凉的,考虑到物体热胀冷缩的因素,要在试供热前先烘炉,然后逐步提升循环水的温度,要是温度提升太快的话,势必造成温差大、管道的膨胀量也会变大,管道中的活接等薄弱部位有可能发生爆管等事故,那样的话,就会出现漏水等突发情况。

  揭秘三:

  家中暖气片上也有小兵器

  前面提到了供热企业如此多的兵器,平常用热户很少能见到,其实在很多居民家中的暖气片上,也有一件小武器,这就是室内温控阀,你在家里就可以“操练”起来控制温度。

  梁升介绍说,新改造的分户计量用热户家中每一组暖气片上都有一个温控阀,通常上面带有1到5的刻度,刻度越大表明流量越大。“用热户可以自己调整每组暖气片的流量,从而调节温度,可以让室温更适宜,要是外出不在家的话,就可以关小一下阀门,可以起到节约能源的作用。”(记者 陈勇 实习生 朱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