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游泳成为流行运动方式 水中养生乐在其中(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1-17 06:32:23 字号:A- A+

游泳成为流行运动方式 水中养生乐在其中

游泳成为流行运动方式 水中养生乐在其中

    游泳成为众多上班族和老年人喜爱的运动方式 记者走近泳者和教练探访游泳的乐趣

    游泳,是许多岛城人所喜爱的一项健身运动。以往许多市民多是在炎炎夏日到海水浴场中游泳消暑,而随着游泳健身知识的日益普及,这项运动对于岛城人来说已经没有明显的时间界限。在闲暇时间到浴场或者游泳馆中游泳健身,已成为了许多上班族的首选。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游泳成为岛城人喜爱的运动方式,但是许多人在游泳的同时,心中也有不少困惑。游泳好处多多,但为什么很多人在刚开始锻炼时会有头晕眼花、心慌气短等症状?为什么游泳健身一段时间后,体重不减反增?冬季气温降低后,游泳风险是不是很大?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到市内各大海水浴场和游泳馆展开了探访。

    现场探访 水中养生乐在其中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六浴时,不少游客已经穿上了羽绒服,但是市民卢先生却只穿着游泳短裤在寒风中热身,之后一头扎入海中,一口气游了半个小时。“不要说这个天气,就是到了三九天我也每天过来游泳。我现在身体很棒,基本上不生病。”卢先生说。

    卢先生说,40岁以前他经常和朋友外出聚餐饮酒,常常大醉而归,而且平时锻炼很少,天冷时就躲进屋里。到了40岁时,他不但出现心绞痛,而且还有关节病、痛风等病症,身体免疫力也很差。“到了冬天,严重感冒都会有3到5次,一感冒就发烧,好几次都烧到40℃,吃药根本没用,只能输液治疗。到了夜里经常会犯心绞痛,睡眠质量很差。”卢先生说。5年前的夏天,他与一个坚持游泳健身的同学见面,同样都是40岁,但对方良好的身体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上前取经得到了游泳这个秘方。在朋友的鼓励下,他从9月份游到了11月份,身体有了不小的变化。半年后,他关节疼痛的症状不知不觉地消失了。游了一年后,心率也恢复正常,心绞痛也消失了。现在到了冬天感冒也很少。

    战胜惰性成功一半

    记者随后走访一浴、二浴、三浴等海水浴场发现,虽然岛城气温不断走低,但是每个浴场内都活跃着不少游泳爱好者。记者在三浴碰到“80后”上班族的张炜时,他刚刚结束两个小时的游泳锻炼,正和一起游泳的同事在靠椅上休息。张先生在机场做货运代理工作,过着“朝九晚六”的生活,为了保持健康,他从去年开始,在老同事的带领下开始游泳健身。如果是工作日,张先生会早起一小时,7时到海边游泳;如果是周末或节假日,他则会早上睡个懒觉,中午再到海边完成游泳计划。

    “每天游完之后我感觉精神很好,工作也可以保持高效率。”张先生说,他认为坚持游泳最大的困难不是日渐寒冷的天气,而是心中的惰性和畏难情绪。张先生坦言,有时候早上醒来,他也会想偷懒,想缩在被窝中多睡一会儿,但是在大脑完全清醒后,他都是积极“劝说”自己起床。“如果你能坚持几个月形成习惯,那么早起锻炼就会变得简单。这运动不在于你游多久,关键是每天坚持。”张先生说。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游泳爱好者了解到,有60%左右的受访者与张先生持同样的观点,只要游泳者能突破自我的心理关,养成每日游泳健身的习惯并不困难。

    初游者疑问多多

    在浴场采访结束后,记者到广西路、台东、鞍山一路等多地游泳馆探访。因为是周末,游泳馆内有不少人在游泳健身。许多健身达人体型保持都非常好,身上的肌肉线条分明,拥有普通人所羡慕的6块腹肌。很多想健身的市民在羡慕这些健身达人的同时,心中也有很多疑惑。

    “游的时间短怕没效果,但是游泳时间超过半小时就经常会头晕。”“80后”的小朱对记者说。体型偏胖的小朱认为游泳健身可以让他短时间内恢复完美身材,就办了一张游泳卡。可是每次下水后游不到15分钟,他就会心慌,如果坚持游30分钟,就会出现头晕的症状,吓得他不敢将游泳健身的计划延长,只游了一个多月。“90后”上班族小周虽然在游泳过程中没有啥不适感,但是也有自己的困惑。“原本想通过游泳减肥,但是坚持了一个月,这体重不减反而增加了。”小周郁闷地说。

    记者体验 渐进锻炼法效果佳

    为了帮初学者找到一种科学的健身方法,昨天上午记者在台东一家游泳馆进行游泳锻炼。因为前期没有系统的锻炼,记者在游了15分钟后也感觉达到了体能临界点,出现了明显的气喘,心跳加速超出了正常值。

    “很多人刚开始游泳时都和你差不多,初学者不要着急,应该采用渐进法锻炼。”游泳教练孙先生说。初练者可以先连续游5分钟,然后休息1分钟,再游2次,每次也是5分钟。记者按照这个强度游完后,感觉没有问题。教练建议记者不间断地游10分钟,中间休息3分钟,也是要练3组。在记者感到稍有吃力的情况下,孙教练建议记者就按照这个节奏锻炼。“当你练一段时间后感觉这个强度也没有问题了,就可以每次游20分钟,直到增加到每次游30分钟为止。”孙教练说。游泳时人的新陈代谢速度很快,30分钟就可以消耗1100干焦的热量,而且这样的代谢速度在锻炼者离开水以后还能保持一段时间,所以对于普通健身者来说,单次锻炼30分钟就可以达到比较理想的健身效果。

    专业提醒 热身运动最关键

    市冬泳协会秘书长王志刚告诉记者,游泳是一种全身性运动,人在水中活动的阻力比在陆地上大十几倍。游泳不但可以提高锻炼者的心肺功能,还能锻炼几乎所有的肌肉,尤其是坚持有规律的强化训练,几个月的工夫能使健身者 “脱胎换骨”。此外,游泳可以缓解上班族的压力,让运动者身心舒畅。正是因为有着众多好处,通过游泳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他组建的俱乐部在两三年的时间里从8人发展到300多人,岛城现在到海水浴场冬泳的市民超过了3000人,参与的既有五六岁的孩童,也有八十多岁的老人,新加入的成员中,25岁到45岁之间的上班族占了很大的比例。在新成员加入后,俱乐部中一些资深会员会传授经验,帮助新成员成功渡过适应期,游泳前的热身活动是重点。“如果热身不充分,很可能在游泳时出现抽筋,从而引发意外。”王志刚提醒说。

    游泳健身的好处,从73岁的杜春喜大爷身上都可以找到。有30多年泳龄的他,健康指标一切良好,肺活量等甚至超过了40多岁的中年人,而且精神状态也好。在采访过程中,他迅速站起身来做了几个下蹲,又迅速敏捷地摇晃手腕和肩膀,最后盘坐起来,活力不亚于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现在水温19℃左右,根本就不是很多人想象的那种冰冷刺骨的感觉。”杜大爷说。不过杜大爷表示,虽然现在水温不低,但是热身不能减量。游泳前他都要先热身20分钟,有时通过跑步,有时做操,每次下海游半个小时,然后和其他老年人在沙滩上打排球,通过这种劳逸结合的方式健身从没出过意外。

    医生建议 游泳后忌食寒凉食物

    那么,市民们在游泳健身后需要注意什么?记者咨询了海慈医院中医理疗专家姜美香。姜医生告诉记者,游泳好处多多,但是如果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症状,那么在参加这一健身运动前,要进行全面体检,并且向专业医护人员咨询自身体质是否能游泳健身,严格按照专业人士的建议制订健身计划。

    在游泳结束后,游泳者首要任务是及时补水。“很多人会在游泳后喝饮料或者食用凉性水果,这很不可取,凉性食物和饮料易造成锻炼者肠胃不适,从而带来健康问题。”姜医生提醒说。不少市民说在游泳锻炼初期出现了体重增长的情况。对此,姜医生认为主要原因是水温较低,这样的温度可能让人的大脑控制中心产生饥饿感。所以游完泳后,这些人通常会大吃一顿使身体暖和,游泳后暴食便可能成为许多人体重增加的主要原因。此外,人体在运动的过程中,体内脂肪变成了肌肉,当锻炼到一定程度,肌肉比例超过脂肪后,体重值就很可能增加。“还有可能是锻炼者自身体质难以适应当前健身强度,造成了内分泌紊乱。这时,健身者应该咨询游泳教练或医学专家,调整健身计划。”姜医生建议说。(记者 王寿林 见习记者 胡明山 摄影 记者 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