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国铁塔青岛分公司揭牌 运营商不再建基站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郑言 2014-11-18 13:38:37 字号:A- A+

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右)、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权(左)为青岛分公司揭牌

    【青岛新闻网首发报道】

    青岛新闻网11月18日讯  11月18日上午,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中国第一家国有大型通信基础设施服务企业进驻青岛。

    据青岛铁塔总经理张传波透露,中国铁塔公司青岛市分公司的成立,是新形势下深化电信行业改革的重要举措,可有效避免电信基础设施方面的重复投资和浪费资源,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并最大限度实现网络资源统一规划布局,把基础通信建设变成一项与水电气暖一样必不可少的“公共服务”,更好地解决手机信号的覆盖问题。

    青岛铁塔的成立,标志着我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将有效促进电信行业资源的整合共享,提升电信网络基础实施效率和效益。

    据了解,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共同出资设立的大型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企业,注册资本金100亿元,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持有40.0%、30.1%和29.9%的股权。

    铁塔公司主营铁塔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维护。今年10月30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在济南正式揭牌。根据计划,2015年起,山东省三大运营商将不再新建铁塔,转而向山东铁塔租赁设备。(记者 郑言)

    延伸阅读>>>>

    铁塔介入 通讯资费会下调吗?

    记者了解到,此前由于三家运营商分开建三张网,竞争关系促使运营商不断加大网络建设投资,导致网络资源分布不均,重复投资、资源浪费情况比较严重。

    据了解,目前运营商自建铁塔费用在20-50万元,建设周期从1个月到1年不等。业内测算,铁塔公司成立后,建塔速度将相应提高,还将为电信行业节省大量建塔费用,这部分投资费用的减少有望传导到市场环节。

    三大运营商以租赁方式使用通信铁塔,不仅将有效避免在电信基础设施方面的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还将节约运营商的投资建设成本,最终惠及广大用户,有可能推动资费进一步降低。

    铁塔公司会引入民间资本吗?

    11月30日,中国铁塔山东省分公司揭牌仪式上,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顾晓敏介绍了铁塔公司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今年底前形成对增量铁塔、站址资源及附属设施的新建能力。第二步,用一年时间完成对三家电信企业相关存量资产的注入和收购。第三步,预计在明年底前引入民间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在此基础上择机上市。

    业内有观点认为,铁塔公司的成立将为引入民营资本提供契机,打破垄断,推进电信业改革。虽然关于民资介入的方式目前尚未确定,但业内人士认为,引入49%的民资计划值得期待。

    据了解,三家电信企业的现有铁塔、站址资源及附属设施等存量资产将通过注资和收购的方式注入中国铁塔,预计2015年下半年,资产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