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口岸启动一次申报系统 通关再提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张刚 2014-11-19 13:25:19 字号:A- A+

首发:青岛口岸启动一次申报系统 通关再提速

关检合作“三个一”新模式启动口岸通关再提速

首发:青岛口岸启动一次申报系统 通关再提速

关检合作“三个一”新模式启动口岸通关再提速

    青岛新闻网11月19讯 近日,青岛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正式启动“一次申报”系统,将关检合作“三个一”全面推行到青岛关区范围内所有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所有通关现场、所有依法需要报关报检的货物和物品,并进一步明确“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操作流程。青岛关区范围内关检合作“三个一”工作全面开展。

    关检合作“三个一”即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在关检双方不改变现有业务管理系统的前提下,搭建公共信息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对关检双方的作业流程进行整合和互动,最大限度地简化通关手续,提高企业通关效率。

    据介绍,“一次申报”即“一次录入、分别申报”,是指企业只需一次录入申报数据,分别向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发送;“一次查验”即“一次开箱,关检依法查验/检验检疫”,是指关检双方依法需要对同一批货物实施查验/检验检疫的,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进行查验/检验检疫;“一次放行”即“关检联网核放”,是指对于运抵口岸的货物,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分别发出核放信息,企业凭关检的核放信息办理货物提离手续。

    与旧模式相比,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大大简化了报关、报检的申报手续,将原来的单独报关、单独报检,改为一次录入、同时报关和报检,申报效率成倍提升。将原来的分别开箱、分别查验,改为一次开箱、共同查验,不但节省了一半的时间和人力,也节省了一半的搬倒、开箱等费用。同时,企业无需再在海关、检验检疫部门之间来回奔波,只要轻点鼠标,即可通过信息系统查询进出口货物通关过程中的实际通关状态,及时办理结关手续。

    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青岛一家货运代理企业,近日一进口企业委托该公司申报进口一票法国产离心泵。

    经理王嘉骏在公司办公室用“一次申报”系统录入数据,一点鼠标便自动生成一份电子报关单和一份电子报检单,随后两份申报单据便被分别传送到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报关、报检工作这就完成了,以前我得先用海关申报系统录一份报关单上传给海关,再用国检申报系统录一份报检单上传给国检,还得两边申报大厅来回跑,现在就不需要了,在办公室一次搞定。”王嘉骏表示。

    而这,仅是王嘉骏进口通关手续“省事”的开始,在黄岛海关查验场地,海关关员、检验检疫人员在预约查验时间内来到这票进口离心泵旁,各自按职责实施查验,平均一个集装箱人工查验时间也就10多分钟。“以前查验海关和国检都得单独开箱、掏箱”,王嘉骏表示“一次查验”实施后,企业方便多了。

    查验结束后,王嘉骏便直接返回了办公室,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分别把电子放行信息发送给口岸经营单位,公司可以通过信息系统自行查询货物通关状态,如果货物没问题,关检联网核放,企业最快当天就可以办理提货。(陈志伟 张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