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鲜海参跌到45元/斤 肉厚质量好市民尝甜头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伟 2014-11-20 13:34:08 字号:A- A+

    秋季海参已到收获旺季,可是沉甸甸的海参打捞上来却让养殖户们高兴不起来。昨日,记者采访青岛多家海参养殖企业负责人了解到,今年的秋季海参“收成不错,价格却好不了”。海参苗及养殖鲜海参跌到每斤45元的地板价,销量却仍上不去。市海洋与渔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海参养殖产业从2011年前后开始迅速扩张,产量过剩、需求不足导致海参行业“大洗牌”。

    记者采访得知,目前海参市场上的干参价格比去年跌了两成左右,这样的市场行情让“存货”的商户们大呼肉疼,却也让爱吃海参的市民尝了甜头。 “家里老人爱吃海参,每年过节都给他们买,一直买的那份辽参每斤价格比去年便宜了100多。 ”家住崂山的童女士说。

    “都说秋海参肉厚质量好,但就是卖不上价格去,你能怎么办?”王先生是即墨一家海参养殖企业的负责人,今年几十亩地的海参收成不错,潜水捞海参的工人在收成好的池中每天都能捞上近千斤海参,但是这好收成却让他有些犯愁。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养殖鲜海参的市场价格在每斤45元左右,再好的鲜海参也难卖到每斤50元以上,鲜海参出池动辄百余元的时代一去难返。

    鲜海参价格难抬,海参苗生意也一筹莫展。 2012年以前每斤百元以上的海参苗目前已经降到35元左右一斤。

    “这两年形势不好我们自己也知道,所以主动减了养殖规模,就是撑着看市场。”王先生告诉记者,不少同行都有类似的想法,他们认为海参行业应该经历一番洗牌,淘汰掉不能适应市场的企业,能撑到最后的才有望“翻身”。

    市海洋与渔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来,我市海参养殖产业迅速扩张,海参养殖面积曾达8万亩。“这个数据我具体不太清楚,但是就我所知去年光即墨那边拆掉的海参养殖池就要接近一万亩。”金海富源海洋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刚认为,产量过剩最先体现在行业上游,海参行业的上游就是育苗产业,青岛海参苗种产业发展起步较早,除了供给本地的海参养殖,每年大约有30%左右的海参苗种销往南方、大连等地。而即墨地区是我市海参育苗产业“大户”,每年销往南方地区的海参苗种达百万斤。“现在就是海参行业的低谷期、调整期,经过一轮洗牌后市场才能重新步入正轨。”陈刚认为,海参养殖行业的进入门槛低导致扩张迅速,亟待一轮清洗式调整。 (记者 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