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独家:关注青岛罕见病 襁褓中的佝偻天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12-02 05:30:23

独家:关注青岛罕见病 襁褓中的佝偻天使

    相关链接:关注青岛罕见病 我家有个威廉宝宝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SMA症是脊髓性肌萎缩症的缩写,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是一种由遗传基因引起的运动神经元病变。SMA症对于近端肌(最靠近人体躯干部的肌肉,即肩、髋和背部)所造成的影响最为严重,通常患者腿部无力的情况较手臂处更为严重,进食和吞咽有时也会受到影响。呼吸肌(参与呼吸与咳嗽的肌肉)的受累会导致患者更容易出现肺炎以及其它的肺部问题。SMA患者的感官系统不会受到影响,智力正常。患这种病的小孩会逐步失去肌肉力量,就像瘫痪一样,无法正常生活,同时还会出现呼吸能力衰竭、骨密度下降、脊柱不可逆性侧弯等并发症。基于一些特定的关键性运动功能指标,患者通常会被划分为4个类型。

    晨晨就是SMA症II型的患者,尽管已经十六个月大了,但她依然不能翻身、不能爬、不能走路,抬头的能力也在一直退化。如果不是被晨晨妈一直抱在怀里,很难发现晨晨跟其他孩子有什么不一样,相反晨晨会比其他同龄的孩子显得更活泼、更机灵。在采访中,晨晨不时会用清脆的童声叫着“爸爸、爸爸”,每每听到闺女在叫自己,晨晨爸会停下和记者的交谈,很温柔地回应说“爸爸在呢”,也就在这一刻,晨晨爸会暂时忘记孩子的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