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西新区试行一地多用 鼓励不同用途土地混合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4-12-05 06:26:37 字号:A- A+

    全国首创城市建设综合用地管理模式 同一宗土地上可同时建设多种功能的建筑物

    在同一宗土地上,项目建设方可根据需要申请工业用地、研发用地、人才公寓用地等多种使用性质,将彻底摆脱传统的单一用地性质带来的束缚。昨日,记者从西海岸新区获悉,为推进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新区将推行城市建设综合用地规划和土地管理机制改革,试行在同一宗土地上可同时建设多种功能的建筑物,这一举措在全国尚属首例。

    全国首创综合用地管理

    围绕深化土地管理综合改革,加快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西海岸新区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区推行城市建设综合用地规划和土地管理机制。

    西海岸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用地,就是指土地用途分类中单一宗地具有两类或两类以上使用性质,包括土地混合利用和建筑复合使用方式。“这次对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具体来说就是将现行的一宗地只有一种用地性质为主体的用地管理模式,变为以建筑功能使用需求为主体的复合性用地管理模式。通俗一点讲,就是在一块地上,可以同时建设多种功能的建筑物。”该负责人表示,这种综合用地管理模式在全国尚属首例。

    土地空间资源高效综合

    “过去一宗土地,一般只能有一种功能用途,而现在可以混合多种功能用途,有利于城市功能的结构优化。”市规划局黄岛分局局长王波说,改变了过去粗放的、机械的单一性质用地管理模式,使今后用地管理变得更加精细、灵活,充分体现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原则。此外,还能够使土地空间资源实现高效综合利用,进一步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实现土地空间资源价值的最大化。

    推进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举个例子来说,一个企业拿到了一宗工业用地,根据规定,在这宗土地上93%以上必须建设生产车间和厂房,7%以下的土地可以建设自用办公楼或者食堂等。即一宗土地一般只有一种性质,比如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或者住宅用地等。随着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新兴产业的兴起,这种土地管理模式已经越来越束缚产业的转型升级。”王波介绍说,随着新兴产业的兴起,如智能软件、大数据等产业,很多企业不仅需要生产车间,更需要研发机构,甚至人才引进后,给高端人才建设人才公寓。但根据土地使用性质,他们不能在工业用地上建设研发机构和人才公寓,这就严重制约了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这次出台对土地管理机制的改革办法,就能实际地促进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

    鼓励不同用途土地混合

    “综合用地并不代表着企业想建什么就建什么,还要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社会经济发展转型需求,在符合规划、安全、环境和卫生的前提下,兼顾社会公众意见,在区域建筑总规模和比例结构控制范围内,鼓励不同用途土地混合利用和建筑的复合使用。”王波说,根据市场导向和项目建设需求,综合考虑区域环境、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因素,合理规划,划定功能分区,引导用途功能混合。按照建筑物的性质及不同功能的建筑规模进行土地出让,合理确定出让价格,实行差别化、动态化管理。

    探索弹性年期出让方式

    西海岸新区负责人介绍,规划部门将结合混合用地的布局,加强区域的基础配套、公共服务、开放空间、停车设施等的配套要求,强化城市设计研究,提升整体品质,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实行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土地管理的动态调控机制,建立与混合用地相适应的规划、土地管理模式,科学有效地实施混合用地管理。探索实行弹性年期出让方式,鼓励“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的出让方式供应土地。综合用途地价由国土部门依据规划部门确定的各用途具体比例等规划条件进行市场评估,确定土地出让价格,组织土地招拍挂。(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