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沽河重新焕发生命活力 两岸四季有景(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建亮 2014-12-22 06:13:49 字号:A- A+

大沽河重新焕发生命活力 两岸四季有景

大沽河重新焕发生命活力 两岸四季有景

大沽河重新焕发生命活力 两岸四季有景

    核心提示

    大沽河是青岛的母亲河,也是胶东半岛最大的河流及城市供水水源地,青岛辖区内长157公里,流域面积4781平方公里,途经莱西、平度、即墨、胶州、城阳5个区市。由于历史原因,大沽河河道和堤坝十分破旧,防洪标准偏低,沿河地域的经济发展及农民的收入状况也并不理想。2012年,我市“一轴三线”的空间布局规划令人振奋,这“一轴”就是指大沽河。如今近3年的时间已经过去,大沽河重新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水利防洪、拦河闸坝、堤顶道路和桥梁及绿化等重点工程已基本完工,大沽河以“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新姿展现在世人面前,并成为贯穿岛城南北的防洪安全屏障、景观大道、滨河交通轴线和现代农业聚集带、小城镇与新农村建设示范区,进而使这个区域真正成为胶东半岛的一个绿色长廊、生态之脉。

    老党员亲眼目睹大变样

  “儿时村东大沽河,草长莺飞柳婆娑。四季潺潺长流水,沙出蚬蛤黄皮薄。春来鲜汤加紫韭,农家饭菜第一绝。处暑鲻鱼谷穗长,饱肥落地身跌破。此物宴中称珍品,犹把淮鲤海鲳过。八月设障捉青蟹,阳澄名产孙山落。秋深滩上收芦荻,围捕狐兔何其乐。如今沙无水流断,非为天灾人之祸。”

  “沽河污淖心烦懊,喜见大治蓝图描。市府超前英明策,老河屈指换新貌。涵养水源再添闸,便利交通又增桥。水美又育蚬鱼肥,草深定现狐兔闹。林带红叶壮秋色,湿地翠鸟斗春俏。稳固岸坝加高厚,堤顶成路多车道。有洪无灾万民福,休闲有景百姓笑。科学发展终有识,人与自然和谐到。”

  这两首描述大沽河治理前后场景的长诗是平度市南村镇后北村的71岁老党员孙恕玺分别于2005年和2012年写下的,分别写出了治理前对大沽河的痛惜和规划治理后对大沽河美好前景的期望。2012年2月8日,大沽河综合治理动工,孙恕玺从报纸上得知这个消息后,满怀希望等待大沽河的美好重现。

  “后来我看见有十几只白鹭在河里成群飞,这说明水质变好了,水里的鱼也增多了,才会吸引这么多白鹭。”孙恕玺说,希望以后能看到水里游着更多的鱼,草丛里跑着更多的野兔。

  治理后母亲河四季有景

  如今,驶上崭新的大沽河堤顶道路一路北行已经可以畅通无阻地直达莱西。随着大沽河堤防护坡和两岸滩涂绿化工作的完成,河道两岸已经呈现出美丽的景色。春天时,大沽河即墨段堤防护坡上的双樱花大片开放,平度段两侧护坡上种植的鲜花黄红相间,部分重点绿化的路段,红叶石楠等苗木也成为一景;夏日到来,虽然鲜花渐少,但是郁郁葱葱的堤顶道路两侧和护坡平添了几分生机,大沽河河道中的芦苇、水草等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色;秋日,两岸黄叶飞、枫叶红,一派秋意盎然的景象,现在的大沽河已经四季有景。

  堤顶道路的建成不仅方便了两岸村民的往来,也让他们感受到大沽河两岸与治理前完全不同的风景。长达268米的即墨移风店镇河段九孔护目桥型拦河坝是亚洲最大的同类型闸坝,如同护目镜一般的独特坝体横跨在大沽河上形成“彩虹卧波”般的景观,也在大沽河上形成了长达7.4公里的水面,蓄水量达到540万立方米。

  2012年2月8日大沽河治理正式奠基,10月份全线堤防工程开工建设,这是我市历史上首次对大沽河进行全流域、全方位治理,规模之大、配套项目之多、惠民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今年年中,大沽河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防洪工程和水源工程建设分别于去年7月份和今年4月份全面完成,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提前一年半完成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

  沿岸出现多个万亩林场

  “我们要在大沽河边建造一个万亩林场,栽植抗污染、耐盐碱、能够有效吸收甲烷、硫化氢、氨气等有害气体的树种,比如白蜡、红叶椿、红瑞木等乔木和灌木。”红岛经济区大沽河治理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万亩林场目前已经完成了7000亩的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实施,以后还要进行三期建设。

  像这样的林场在大沽河沿岸还有好几个,以1086亩刺槐林而名声在外的即墨市移风店镇将会建成一个2万亩以上的大型林场,“这里的树种以板栗、槐树、法国梧桐为主,还有在段泊岚镇刘家庄中心社区将建成一个1万到2万亩规模的林场,以杨树、槐树和柳树为主。”即墨市大沽河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鲁善海介绍说,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最大程度地保护好大沽河堤防两侧的树木,即墨市实施堤路分离和护岸线调整,对施工边线外的林木严禁滥伐,对施工占压线内的幼林进行移植,对施工占压线内的毛白杨、刺槐等大型树木尽量保留,实行重点保护。此外,大沽河即墨段附近还有一个2万亩的橡树和朴树林,是南方候鸟带来的树种生长出来的本地原生林,这里也实施严格保护。

  建设污水处理厂惠民生

  “我们就在美丽的母亲河畔,决不能让村庄的污水污染了这片洁净的水源。”胶州市胶莱镇王疃社区工作人员王世利说,在社区和大沽河的中间建有一处地埋式太阳能发电生态污水处理厂,从大沽河堤坝上远远看去,还以为这是一处小公园,这里种着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大片草皮,除了一侧的四大块太阳能板外,根本看不出这是污水净化点,整个污水处理系统采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提供微动力循环,尾水经过紫外线消毒后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可以惠及周边群众2300余户。

  “目前已经完成了大沽河流域村镇污水集中收集和处理工程21个,其中村镇污水集中处理工程有8项,提高沿岸村镇污水处理能力每天7810吨。”市环保局流域处副处长岳玲莉说,2011年编制的《大沽河流域环境保护规划》确定了到2015年流域水质全面满足水功能区水质要求,远期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III类水质标准的目标,通过新建、改扩建、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和铺设排污管网,能够减少排入大沽河的各类污染物,已经通水运行的胶州市李哥庄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4万吨/日,可集中处理沿岸24个村和镇驻地的污水每天1万吨,出水的水质能够达到一级A标准。

  【成效】

  蓄水量多出一个产芝水库

  据介绍,大沽河水利治理工程共完成堤防填筑227公里、整修河道护岸257公里,疏浚河道109公里,防洪大堤顶宽由4-6米宽拓展到14米,河道疏浚拓宽后形成了综合防洪体系,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通过河道整治,大沽河与干流沿岸的产芝水库、北墅水库、棘洪滩水库等五座水库相连通,初步形成“河库相通,水面相连,上下互补,蓄引兼顾”的水网,地表水供水能力达到3.19亿立方米,沿岸新建(改建)9座拦河闸坝,与原有10座拦河闸坝实施梯级拦蓄,实现雨洪资源利用,河道水面由21平方公里增加到40平方公里,总蓄水量可达到8700万立方米,新增拦蓄水量43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的库容,同时形成了“三区五湖九湿地、绿道连通十五点、二十二桥跨两岸、二十四闸水相连”的优美景观。

  “大沽河从上游第一座闸坝到下游胶州的最后一座橡胶坝,可一次性蓄水1.2亿立方米,如果重复充分利用的话全域可利用水资源达到2亿立方米,而产芝水库的蓄水量目前在1亿立方米左右,大沽河蓄水相当于整整多出一个产芝水库。”大沽河治理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 王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