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秘驾考行业内部:乱收费或与内定政策有关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吕道进 2015-01-07 14:21:35 字号:A- A+

    如今,伴随着私家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城市交通拥堵日益加重,而随着一系列驾考新规的出台,考取驾照也变得难上加难,但这似乎并未妨碍觊觎人群的蜂拥而至、前仆后继。就近几年来,一些黑心驾校内幕被曝光的频率也是不胜枚举,一些潜藏在驾校里的“灰色地带”渐渐步入公众视野,“考试送礼”似乎已变成为公开的“潜规则”。

    去年12月份,一则青岛某女大学生的帖子就曾一举登上百度头条,内容无外乎怒斥驾校教练索要好处,差别对待。而目前,各种各样的“保过费”“加急费”及其他名目的费用也是让学员们苦不堪言。就此,记者近期深入行业内部,汇总各类信息却意外发现,这一切问题追根溯源,似乎与当下地区相关部门的一系列内定政策不无关系。

    恶象:各种名义的乱收费 考训场地可练车?

    “以惜福镇看考场的名义要收取练车费、加班费,还要给教练、驾考中心工作人员甚至是门卫送烟和酒。”青岛某驾校学员张先生说,他已经对这样的事情见怪不怪了,每次最少是要拿两包烟,标准也都不能低于“中华烟”。

    物品是其次,搭进去的不知名的费用也着实让一些学员摸不着头脑。有网友爆料,现在青岛市统一驾考地点是惜福镇,这里每天晚上都会挤满前来外训的人员,教练也是经常晚上加班到下半夜,除了应缴纳的练车费,更让学员不能理解的还有加班费、班车费、空调费等,这一系列的费用则名不正言不顺地转嫁给了学员。

    “由于考训中心不给提供相关的练车收据和发票,所以教练员根本不按每小时150元的标准来收费。”更有甚者反映,要是有学员运气不好,在考试练车中将车损坏,考训中心工作人员索要赔偿的标准则会是“考试场地的车不修只换。”由此产生的天价费用也就可想而知。

    由于晚上练车,许多学员也是白天上班,晚上排号练车,劳力伤财不说,就夜间练车的安全问题就值得一虑。而根据公安部规定,考试场地是明令禁止练车的。青岛市驾驶员考训中心作为公安执法部门下设的公共考试机构,也并非营利性单位,即便是考试时间之外,依靠公共资源对外大肆牟利似乎也实在说不过去。

    据了解,目前惜福镇训练的车辆属蓝牌车,这未能按规定执行所谓的经营性教练场必须使用黄牌车辆的要求,而车上驾驶员也都是没有驾照的初学者,深究下去,触及无证驾驶、非法营运似乎也不为过,而记者发现,对于这一些违规现象,目前并没有相关部门及时进行干预制止。

    

    追根溯源:驾校考核分档次恶性竞争压教练

    就驾考普遍存在的问题,记者事后采访了相关人员,对于缘由按图索骥,层层解刨后发现,最大的源头似乎也并非表面上所呈现的那样。

    据知情人介绍,目前青岛市驾考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即市区郊区里里外外的64家驾校会根据上一个月所考科目的合格率进行排名分档,车管所根据排名分配受理、考试名额,例如市区的驾校,排名前12位的驾校每月每辆车可以招收6名学员报名、考试,13——24位可以招收5名学员,25——37位只能招收4名学员,以拥有50辆教练车的驾校来算,前12名和后12名一个月招收学员就差100名,直接经济收入差出30%。而记者查找类似的相关法律规定,在驾校每月每车的名额确是4至6人,但并没有规定是需要按考核来定额。或许最初规定此举的人不会想到这一举措看似简单无害,但如今,其所造成的一系列连带问题不断地在凸显。

    只有驾校排名靠前,受理的人数多,驾校和教练的收入都会增加。到真正考试的时候,驾校通过率越高,排名也会靠前。为了让学员尽可能多的通过,教练员带学员到考场进行模拟就成了一种提高合格率的重要手段。“不是我们教练不作为,上头这么搞排名,搞名次,我们怎么办?看考场难,租车更难,学员根本考不出来。恶性竞争没好处,现在再没有人管,继续遮掩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据一位王教练介绍,正是由于目前根据名次设定驾校受理名额的规定,驾校都先后采取了各种措施迫使教练达到合格率,就此,难题也就转嫁给了教练。为了达到标准,驾校会要求教练必须带领学员去考试场地练车。白天有考试,那就变成晚上练,于是驾考地点惜福镇的夜间训练也就蔚然成风。对于教练的解释,许多学员都表示他们都是交同样的钱考试,但是驾考中心却按照排名来决定考试人数。诚然,对驾校进行排名有助于他们选择驾校,但是仅因为自己报名驾校排位比较低,则影响考试,驾考中心难免违反了公平原则。

    目前,由于青岛市区学员统一转至到惜福镇练车,很多情况是100多辆车同时练。要求的一个学员与一个教练的搭配,更使得驾考的各种资源变得稀缺。就此,等一天也未熟悉到场地,学员夜宿在此只为明天一早订车的现象也就不足为怪。为了尽早练车考试,那些暗箱操作来索贿的钱物也就变得自然而然。

    由此从学员报名开始的一系列流程,以及牵涉夹杂在其中的相关部门的“潜规则”、“行业内幕”,本网将继续跟进关注、报道。(记者 吕道进 实习记者 陈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