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51处文化场馆免费开放 大妈广场舞可在室内跳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梁 辰 2015-01-07 12:36:43 字号:A- A+

    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于年近花甲、平时爱跳“广场舞”的李雪兰女士来说过得更加快乐舒心:家附近的文化公共场所今年翻修后免费开放,再也不用在小区里跳舞吵扰到邻居了。去年,我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了优质的文化服务:51处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培训市民15万人次,服务市民超过700万人次……而年底举行的“无与伦比”市民“五王”才艺大赛更是成为全国第一个面向市民、在一个平台进行五项艺术门类海选的群众才艺展示舞台。“这是一场全城欢动、全民参与的群众文化盛典。”青岛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去年,青岛市因地制宜、广纳民意,打造出一年365天不间断、一天24小时不停歇的文化“流动盛宴”——为应对青岛群众夜生活相对匮乏的局面,市图书馆推出了移动阅读平台、24小时自助借阅服务,用“不打烊”的图书馆提供全天候服务;为进一步拉近城乡间文化服务水平的差距,岛城实施“农家书屋”图书配送及数字化升级,并通过配置电视、投影仪、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供当地村民观看和阅读。

    而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高水平的艺术表演,则是去年青岛市文化惠民工作开展的另一个重要切入点。“每个星期我都会给爸妈买上演出票,”家住四方的彭女士告诉记者,一张票不过5-15元,走路不到10分钟,“就能让老两口看一场精彩的表演,太方便实惠了。”青岛演艺集团下辖市歌舞剧院、市话剧院、市京剧院以及李沧剧院、四方剧院组成了“院线联盟”,让市民能够花最少的钱、走最少的路、享受到最丰富的艺术演出。从5月至10月底,青岛演艺集团共推出惠民演出300余场,吸引市民数十万人次前往观看。

    让高雅艺术走进市民生活,也成为了文化惠民工作的一个突破点。从第四届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到2014青岛文化艺术季,市民在家门口欣赏到了高水平艺术赛事、近距离领略大师的风采。而去年的青岛·大剧院艺术节一方面让岛城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观看到与全球同步的顶级演出,一方面通过艺术讲堂等一系列公益活动提高群众的审美品位,充分发挥了一个文化新地标的艺术辐射力。

    一个城市需要立得住门面的文化地标和精品项目,也要有接得住地气的惠民演出工程,青岛市的惠民文化服务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实现了群众文化从广场文化向剧场文化、从均等文化向多元文化的阶梯式跨越,一条可持续性发展的群众文化脉络已经露出“龙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