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独家:走近青岛无声天使 爱伴聋儿过暖冬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1-12 05:50:57

独家:走近青岛无声天使 爱伴聋儿过暖冬

    青岛小白灵聋儿听障语训康复中心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四流南路68号 点击此处查看百度地图标注地址>>

    电话:0532-84853188

    QQ:2725727978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小朋友们都有没有羽绒服?”“有——”

    班里其他5个孩子稚嫩的声音刚落,杨帆略带羞涩地说:“我没有。”

    数九寒冬,整整一个冬天,杨帆只穿了身上这一套衣服——外套里穿个墨绿色的小棉袄,外套外罩个单薄的褂子,不合身的裤子有些往下掉,脚上一双脏兮兮的棉鞋明显有些挤脚。

    在老四方区海晶化工厂周边土黄色的老房子中间,有一座粉色的二层小楼,这里有三、四十个像杨帆一样天真可爱的孩子。从外表看,他们与正常孩子一样,但是他们的听力却因先天遗传或后天因素而不同程度受损,他们是这个有声世界里的“无声天使”。

    这里走出去600多个会说话的“聋哑人”

    这座粉色的二层小楼就是青岛小百灵聋儿听障语训康复中心。它是青岛市残联指定的民营非盈利听障儿童康复机构,致力于0-15岁儿童的听觉、言语、智力等方面的全面康复训练。目前,康复中心共有17位资深语训教师。自2002年成立以来,小百灵已成功康复听障儿童600余人。

    来这里康复的孩子多数是极重度耳聋,由于耳聋,他们的语言能力十分落后。要想让孩子们听见声音,只有佩戴助听器或者安装人工耳蜗两个办法。

    目前,市面上助听器价格一般要2-3万元,上面的纽扣电池一周更换一次,一块6元。人工耳蜗手术则更加昂贵,安装手术需要20-30万。但是,人工耳蜗是帮助重度神经性耳聋患者获得或恢复听力的惟一有效手段,通过电刺激听神经而使病人感知声音,早期治疗的听力效果十分理想,完全能学会说话,并进入普通学校学习,最终回归主流社会。

    “我们帮助这些听障的孩子每天进行听力训练和语言矫治,但学习语言不能仅靠老师,所以几乎每个孩子都有一名家长在陪读,每个家庭相当于只有一名劳动力。另外,这里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是外地户口,无法享受青岛市政府每月1500元的补贴,所以我们这里的孩子,家庭条件普遍比较困难。”小百灵康复中心院长韩晓秀告诉记者。

新闻,可以是一种更好的体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