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揭秘青岛警犬基地 铁血硬汉训犬记(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庞为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1-19 05:57:57

独家:揭秘青岛警犬基地 铁血硬汉训犬记

独家:揭秘青岛警犬基地 铁血硬汉训犬记

独家:揭秘青岛警犬基地 铁血硬汉训犬记

    青岛新闻网1月19日讯 一月的青岛雾霾经常光顾,远离闹市50公里外,一个叫普东的郊外小镇,天空却分外湛蓝。这里原本人迹罕至,后来看守所搬迁至此,直接带动了法律咨询、鞭炮销售等行当,这里也才有了人气。看守所面积很大,距离班房几百米,一座园中园终日大门紧闭,不需要走近就会听到震人心魄的犬吠声,这里就是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警犬基地了。

    张杰是警犬基地的负责人,81年生人的他看起来干练、睿智。毕业于沈阳中国刑警学院,他在青岛从事警犬工作已经11年。警犬基地,官方称呼是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六科,一共有8名警员,张杰笑着对记者说:“我们科最大的特点就是全是男人,没有女警。这个工作女同志的确干不了,我们每个人都被犬咬过无数次,不是纯爷们干不来。”

    走进警犬基地的大门,一个小围栏里,几只看起来很凶猛的幼犬在撕咬一条毛巾。大块头陈磊一边逗着幼犬,一边给我们介绍:“这是荷兰牧羊犬幼崽,是我们基地自己繁育的。这种犬生性凶猛,野性十足,特别适合扑咬。”陈磊不断地提拉毛巾,几只荷牧幼犬疯了一般地撕咬,看着让人心慌。

    据了解,青岛警犬基地目前共有40余条警犬,除去种犬、幼犬及正在接受培训的犬学员,工作犬有18头,这些警犬又按业务类型分为追踪、搜爆、搜毒、物证搜索、防暴等种类。

    基地南侧有一座格外开阔的操场,比足球场还大,里面各种障碍、器械一应俱全,这里是警犬的训练场。一个身着护具的壮汉正在不停地挥舞皮鞭,身旁一条德国牧羊犬张开血盆大嘴,正在不断地攻击。壮汉嘴里不时抛出几句德文,德牧显然已经被激怒,两人凶狠的搏斗看得让人心惊胆颤。壮汉叫李永鹏,以前是职业训犬人,此前被警犬基地招募为辅警,专门培训警犬的扑咬。李永鹏说:“这头犬叫大黑,是条硬犬,我和他较量了几次至今还没制服它。所谓硬犬就是勇敢,明知道有危险也不退缩,什么时候都敢往前冲。这种犬天生就是干警犬的料,相当于警察中的硬汉。”

    警犬基地里并非都是猛犬,也有长相呆萌的小可爱。大块头陈磊此刻牵着一条史宾格在进行搜毒训练,这头犬名叫蛋蛋,是基地的功勋犬,曾多次搜获毒品。陈磊今年30出头,体重210斤,算得上基地里的老大哥。工作同样快10年,陈磊也是遍体鳞伤。左腿半月板撕裂,手臂上的伤口更是数不过来。“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被犬咬一下是难免的,每年定期打针,习惯了。”他不以为意地说。陈磊心爱的这条史宾格是头老犬,今年已经8岁,已经到了警犬的暮年。说到这陈磊有些感概,他说:“蛋蛋从来不是比赛型的,有比赛也没拿过好名次,但大家都知道它就是实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蛋蛋老了,这些年闻多了毒品的味儿,对身体是有伤害的。我估计它顶多再活三四年吧,等它退役了就留在基地颐养天年,就不用出勤执行任务了,辛苦了这么多年也该安享晚年了。”(记者 庞为 张力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