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发布 全国28城市青岛排1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同顺 2015-01-19 13:06:55 字号:A- A+

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普遍偏低

    近期,智联招聘通过调查发布青岛地区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济南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2.08,全国28个城市济南排名13。青岛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为2.06,全国28个城市青岛排名17,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外资企业白领信心最低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我国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仅为2.07,四成白领表示对年终奖非常没有信心或没有信心,仅一成白领表示非常有信心和有信心。而其中,合资企业白领对2014年年终奖表现出最高的信心度指数,高达 2.31。最低的为外资企业 ,仅为1.88,其次为私营和民营企业,只有1.97。

    调查发现,职场新人对年终奖明显信心不足。有三成60后白领表示对年终奖非常有信心或有信心,而90后新人这一比例仅为一成。70后及80后只有不到两成白领表示有信心或者非常有信心,大多数白领没有太多感觉或直接表示没信心。

    年终奖单位有自主权

    年终奖在法律上是怎么规定的呢?青岛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于永龙表示,年终奖是用人单位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并通过其规章制度规定或劳动合同约定等方式,在一年的某一时间内对劳动者发放的奖金。

    “年终奖发放并没有法律强制性的规定。”于永龙表示,单位有一定的自主权。“年终奖数量的多少,企业可以按照员工给企业创造的效率等考核元素,决定发放比例。这都是无可厚非的。”于永龙表示,但如果企业和劳动者在合同中约定了年终奖,那么就不能完全由企业说了算,要依据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企业规章制度的规定来发放。

    签合同最好明确怎么发

    有的企业为防止员工跳槽迟发,或者以“经营不善”少发,还有的单位以员工不满一年不发。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终奖的发放没有强制性。这种权利属于谁主张谁举证,劳动者必须有证据仲裁机构才予以支持。

    “建议劳动者在与单位签订合同时,要明确年终奖发放的具体内容,发多少、怎么发、以什么样的标准发,这样才能保障自己的权利。”该负责人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