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打造世界级影视基地 申办青岛国际电影节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2015-02-14 06:13:16 字号:A- A+

    【报告内容】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快建设文化青岛。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长效机制,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办好2015年休闲体育大会。

    建立影视产业发展基金,推进电影交易中心建设。

    提升影视之城、音乐之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影响力。

    【数字】

    建设城乡居民健身设施1100处、推动千万平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

    文化航母驶入创意蓝海

    从青岛市区驱车,经胶州湾海底隧道来到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首先进入眼帘的便是朝阳山体上“东方影都”四个巨幅艺术字,这让人自然联想到美国西海岸的好莱坞。青岛市人大代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西海岸发展集团董事长王志军表示,在未来,西海岸将形成崭新的影视文化产业集群,将对新区的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成为新区的重要支柱产业。

    作为新区文化引领战略的重要平台,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积极寻觅新常态蕴藏的新机遇,及时而准确地找到了自己的战略定位——影视文化产业。影视文化产业既是产业区最大特色,也是产业区最为强劲的发展引擎。未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将以青岛东方影都为龙头,计划引进3000家上中下游影视相关企业,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世界顶级影视文化创新基地,年吸引游客约2000万人次,规划拍摄影视作品将达到130部,常驻剧组近百个,预计催生经济总量高达40亿元。通过打造世界级影视拍摄基地、影响世界的民族品牌电影节,为增强中国影视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与话语权,推动中国文化真正地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鼓励办民办博物馆

    记者采访了解到,全市将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长效机制,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扶持文艺精品创作,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办好首届市民文化节、首届中国公共艺术展。加快市文化艺术中心、市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成立青岛文化研究院。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鼓励兴办民办博物馆、乡村陈列馆。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倡导全民健身,建设城乡居民健身设施1100处。支持足球事业发展。推进国家篮球足球学院建设。办好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

    申办青岛国际电影节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支持文化龙头企业上市。推动千万平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建立影视发展基金,推进电影交易中心建设。积极申办青岛国际电影节,办好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行等活动,提升影视之城、音乐之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影响力。加快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建设。发展文化贸易出口,争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办好 “东亚文化之都·青岛”系列活动。

    启动新一轮创城工作

    去年,岛城城市文明水平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第四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公共文化设施开工在建20.3万平方米。4部文艺作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鲁迅文学奖。今年,我市将继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利用齐鲁文化资源,增强价值观自信和文化自信。开创优良家风传承、优良校训倡导、企业精神培训、乡贤文化创新发展和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凝聚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启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讲述】

    文化惠民到了家门口

    泡图书馆、看电影、打篮球,这些都是大三学生李威的爱好,随着政府对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李威发现自己的文化娱乐生活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就拿打篮球来说吧,原先只能在学校过过打篮球的瘾,回了家就没有了场地,但是今年小区里已经在建新的篮球场了,等建好了,在家门口也可以打球了。”说起即将竣工的篮球场,李威的脸上全是笑。李威告诉记者,除了篮球场,家周围新兴起的电影院、书店等文化娱乐场所也极大地丰富了他的文化娱乐生活。“节假日和爸妈一起去看个电影,想查资料家门口就有书店,生活别提多‘滋润’了。”(记者 于顺 实习生 李媛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