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开学首日创意比拼:特色足球 海洋教育进校园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2015-03-03 06:12:05 字号:A- A+

开学首日创意比拼:特色足球 海洋教育进校园

开学首日创意比拼:特色足球 海洋教育进校园

    昨天,百万中小学生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送储钱罐、领应急包……各学校想尽办法欢迎阔别校园一个月的学生。去年年底,教育部和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加快校园足球发展的相关意见,开学第一天,李沧区43所学校同时启动了足球进校园活动。

    43所学校开足球课

    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李沧区教体局办的第一件事是在全区43所中小学启动了 “快乐足球伴我成长”校园足球活动。启动仪式在湘潭路小学举行,启动仪式上,李沧区教体局为全区学校配发了足球进校园的训练装备。

    自2013年以来,李沧全面实施足球进课堂,大幅增加校园足球普及率,完成了足球进课堂首轮普及活动,全区37000余名中小学生从一年级便开始体验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根据计划,今年李沧区将深入开展校园足球进课堂等各项活动,在校学生每周有不少于2小时足球活动时间,保证全校不少于50%的学生参加足球活动。

    李沧区确定了6所足球示范学校、10所足球重点学校,全区43所中小学全员普及,分层次给予训练指导;其中足球示范校中的每所学校由中能俱乐部安排定点教练1名,每周一至周五下午进行每天两次足球课和一次业余训练;周末进行全区集中训练2次。

    李沧区教体局体育教研员兰跃伟告诉记者,“我们的足球进校园不是要逼着学生踢足球,而是让学生热爱足球,足球将不仅是体育课上的,还将融入校园各项活动中,培养学生不怕吃苦、团队合作等足球精神。

    开学典礼讲学生故事

    新学期第一天又恰逢周一,各学校都会举行开学典礼,太平路小学今年的开学典礼格外简短,不到20分钟就结束了。整个开学典礼都是孩子们唱主角,“精彩假期回顾篇”,由足球队的6名学生讲述了他们远赴广西冬训的故事;参加青岛电视台少儿春晚演出的17名同学,为全校师生再次展示了他们的风采。“新学期展望篇”,由即将远赴上海参加2015年第36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的小选手们,讲述他们在寒假训练中的体会和收获。

开学首日创意比拼:特色足球 海洋教育进校园

开学首日创意比拼:特色足球 海洋教育进校园

开学首日创意比拼:特色足球 海洋教育进校园

    新年礼物迎学生返校

    青岛立新小学开学典礼中的一大惊喜要数新年礼物大派送了,当老师们掀开桌布,一只只可爱的“喜羊羊”储蓄罐出现在孩子们面前,突来的惊喜让孩子们又跳又蹦。校长王剑平告诉记者,送孩子们储钱罐是希望孩子们从小学会理财,同时储钱罐不仅能攒钱,还有积蓄能量的期望,希望孩子们积攒了一个寒假的力量能在新学期里有所收获。

    新学期先领应急包

    昨日,市消防支队的警官在桦川路小学给同学们讲解班级安全应急包内应急器材的正确使用。当日,为加强对校园突发安全事件、火灾等灾害的自足自救能力,桦川路小学投资5万余元为学生们配备了 “应急、消防安全包”,并下发到每个班级,这也是市北区第一所为学生配备应急包的学校。据介绍,应急包里包括应急手电、投掷型灭火器、应急保温毯、口哨、指南针和应急毛巾等。

    新学期做个“小海米”

    2015年是大名路小学确定的“课程变革”年,海洋教育将有序推进,开学典礼上学生们纷纷表示新学期将做个“小海米”,“小海米”取自 “小海迷”的谐音。新学期里学校将组织学生走进海洋场馆、教育基地、组织参观田横祭海节等,引领同学们探究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同学们还在“小海米童子军”拓展教练指导下练习系、解绳索,开展了海上救生、逃生演练,学生们非常开心,期待着更多有趣的探究活动。

    开学典礼在4A景点举行

    经教育部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正式编入七年级地理教科书,而这个编入教材的4A级景点就在校门口,因此今年银海学校将把开学典礼搬到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以“海洋强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将时代责任意识深深植根于心。 (记者 臧旭平)

    延伸报道:

    “大鼻子”今年再增300辆

    早报讯 昨天,交运温馨校车公司的“大鼻子”校车按时上路接送学生。据悉,新学期开学当天,市区、城阳、崂山共计新开通校车线路56条。与此同时,遍布青岛城乡的1600辆温馨校车当天也都准时开行。据了解,本市今年将新增专业校车300辆,全市将开通新线路500余条。

    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和线路优化,位于崂山区北宅街道办的五龙社区开通了通往惠特小学的校车线路,31名原本上学不便的农村学生坐上了温馨校车。五龙社区是崂山区北宅街道西北方向的农村社区,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孩子们以往大多步行上学。“第一次坐校车,感觉很舒适。”就读于惠特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阎子奇说。社区居民告诉记者,孩子们乘坐温馨校车后家长们放心多了。

    就在当天,从崂山区沙子口中心小学到栲栳岛的校车线路也同步开通,这条线路也是新学期开学的新增线路之一,为32名农村孩子带去便利。(记者 吴帅 通讯员 张文慧 摄影报道)

    3000套“爱心文具”送困难学生

    早报讯昨天,由团市委、市希望办、红十字微尘基金联合开展的“爱心文具捐助行动”发放仪式在即墨移风店镇青岛耀杰希望小学举行。本次活动共募集善款近10万元,购置“爱心文具”1000套,送到我市1000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小学生手中。截至目前,市希望办已连续3年携手微尘基金开展“爱心文具捐助行动”,累计筹资近30万元,购置3000套“爱心文具”。(记者 于顺 通讯员 吴晓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