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西新区9个特色小镇三年建成 主打蓝莓旅游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汉峰 2015-03-04 11:37:21 字号:A- A+

青西新区9个特色小镇三年建成

青西新区9个特色小镇三年建成

    青西新区现有27个镇(街、区),其中镇10个,街、区17个,除王台镇外,其余的镇都位于西部,自然生态环境良好,现代农业发展迅速,为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居民安居乐业,青西新区计划启动涵盖张家楼镇、海青镇、藏南镇、大场镇、大村镇、六汪镇、宝山镇、铁山街道办事处及胶河经济区等9个镇(街、区)的特色小镇建设。 9个镇(街、区)约占全区陆域面积的50%。

    据了解,海青和张家楼两个特色乡镇从2014年就开始规划,准备至2016年,通过三年的规划建设,两个试点镇基本建设为配套设施齐全、生活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管理有序、社会和谐的拥有自身品牌和较强影响力的特色小镇。其他7个镇(街、区)今年全面启动建设,利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特色小镇。

    张家楼建蓝莓广场

    据介绍,2013年,张家楼镇举办了首届“青岛国际蓝莓节暨中国国际蓝莓大会”,镇域内各个蓝莓园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蓝莓主题活动,这场盛会充分利用佳沃蓝莓精品园的规模效应,在迎接八方游客的同时,也集中体现张家楼镇“产业先行,园区带动”发展思路。不仅给张家楼镇的蓝莓产业注入了浓厚的文化因素,也让张家楼镇的特色文化找到了坚实的经济依托。目前,全镇蓝莓种植面积达2万亩,年产值近10亿元,每年为群众和村集体增收近亿元,带动近万名百姓家门口就业。

    同时,张家楼镇赋予特色小镇大品位,按照风格独特、特色鲜明、节能环保、生态宜居的小城镇建设标准,启动节点景观打造。突出蓝莓、文化和生态旅游三大主题,2015年规划在镇驻地东西入口及河道两侧等重要节点区域建设的 “魅力小镇”、“印象达尼”、“多彩河谷”和蓝莓广场,如同四颗明亮的珍珠镶嵌于玉带,串联起多彩张家楼,全方位展示特色小城镇独特风貌。实施河流生态治理,今年计划对镇驻地张家楼河、东马河、苑庄河、海龙河4条主要河流进行高标准生态治理,沿河两侧建设特色商业街、亲水景观和休闲公园,在提升核心区域环境的同时,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增强小镇生活幸福感。

    海青镇总投资12.5亿

    “海青茶一直是特色产业,为将茶文化融入特色建设中,突出‘茶乡、竹乡、水乡’特色内涵,融入‘茶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三大元素。”相关负责人介绍,借鉴江南小镇建设理念,立足徽派建筑风格,先后与规划部门进行了十多次工作对接,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青岛原创设计等专业规划团队常驻海青,实地勘察,历经数稿,形成了总体规划方案和相关项目单体规划方案。

    为形成茶乡特色,统一定位驻地建成区外立面风格,统一门头牌匾门楣,立面挑梁挑檐、粉刷构边,目前整治面积达1.3万平方米,初步营造出了特色突出、形象鲜明、内涵丰富、格调高雅的城镇视觉空间效果。投资2700万元,高标准实施东甜水河驻地段改造。打造海青地界标识,在海青镇东南西北四个出入地界建设标识建筑。完成驻地3000米道路沿石和人行道板更换。建设20平方公里海青茶业生态示范区,成功引进青岛海青茶业投资有限公司等6个项目入驻示范区,总投资达到12.5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