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十大珍贵档案揭秘 清朝圣旨长啥样(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莫非 2015-03-19 22:22:10

青岛十大珍贵档案揭秘 清朝圣旨长啥样(组图)

清同治十一年圣旨

    【青岛首批十大珍贵档案之一】:《明清“诰敕”命》四件和《清同治十一年圣旨》一件

    青岛新闻网3月19日讯 记者从青岛市档案馆了解到,经过征集评选,第一批青岛市珍贵档案文献遗产新鲜出炉,《明清‘诰敕'命》、《同治十一年圣旨》、《胶海关档案》等10件文献内容独特、史料价值高、社会上稀有的档案文献脱颖而出,进入青岛市首批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这10件档案文献遗产还将参加2015年度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的评选。

    据了解,2014年10月30日,《青岛市档案文献遗产评选办法(试行)》由市档案局正式向社会发布。《办法》出台,为保证审评工作的合法性、权威性和可延续性奠定了良好基础。消息发出后,参评报名踊跃。截止去年11月底,共有42家单位,17名个人申报,报名共计 77件(组)。依据评审办法,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对77件(组)档案文献进行整理汇总、审查,初次筛选出30件(组)档案文献,单位20件,个人10件,进入专家评审环节。

    今年3月9日,青岛市档案文献遗产最后评审工作在市档案馆举行。来自山东省档案馆、山东大学、图书文博界、传媒影视界、收藏界的9位知名专家进行公开评审。评审会上,各位专家对30件档案文献展开热烈讨论,各抒己见,气氛活跃。由于是首次评选,有专家提出评审标准应从严把握,引领以后的评选工作。

    据了解,对于档案文献的史料价值认定,有专家认为,参评的档案文献必须真实、稀有、完整,同时档案文献背景信息应尽可能丰富,能充分反映青岛的历史文化,否则档案史料价值将会大打折扣。对于宣传和后续保护问题,专家提出,申评目的不单是设立入选名录,更要着眼于后续保护和抢救工作,制定遗产保护规划,无偿为保管者提供保护技术、装具和修复方面的服务,并加大宣传力度,增进社会对档案表文献遗产评选工作的了解,这样可以增强全社会的档案保护意识,激发申报和保护档案文献的热情。

    讨论结束后,9位与会评委当场投票,根据评审规则,赞成票数达到或超过有效票数的半数,即为通过,现场唱票,最终根据得票数多少,评选出10份档案文献,单位8件,民间个人收藏2件,进入第一批青岛市珍贵档案文献遗产。作为档案主管部门,市档案局对各位专家们的评审结果予以充分尊重,审核通过。(记者 陈志伟)

    首批入选的十件青岛市档案文献

    1、崂山区档案馆《明清“诰敕”命》四件和即墨市档案馆《清同治十一年圣旨》一件。

    2、青岛市档案馆《近代青岛城市地图系列》

    3、青岛市档案馆《胶海关档案》

    4、青岛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青岛开埠初期德文城建档案》

    5、莱西市档案馆《莱西革命历史档案》

    6、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对虾人工养殖成功电影胶片》

    7、青岛市档案馆《刘知侠手稿》

    8、城阳区档案馆《城阳宫仲栶遗嘱》

    9、邹勇《午山村王氏家族地契》

    10、刘增平《一战与中国系列档案文献》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