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招募花使者 播报春消息】【视频:摧花大盗请自觉,别丢脸啦】【专题:青城倾色网络摄影大赛】"/>【青城倾色】梅花第三季 网友拍美图上头条 -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城倾色】梅花第三季 网友拍美图上头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3-27 05:00:59

【青城倾色】梅花第三季 网友拍美图上头条

【青城倾色】梅花第三季 网友拍美图上头条

网友“幽雅青岛”拍于中山公园

>>>>>>  网友吐槽:踏草坪采鲜花的请自觉,别把脸丢到国外去啦

    >>>>【活动】招募花使者播报春消息 上传美图抢头条

    青岛新闻网3月27日讯 3月的青岛天气渐暖,春天的色彩愈发浓烈,中山公园的梅花竞相开放,白色恬静,粉色娇艳,本网网友用镜头记录下美的瞬间,成为梅花绽放最初的发现者。树姿苍劲,花色素雅,香气宜人,梅花与松、竹相伴,合成“岁寒三友”,其优雅端庄则与兰、竹、菊合成“四君子”。

    【特征习性】

    梅花,落叶小乔木,高可达10米。花1-2朵单生或并生,花白色、淡红色或微带绿色,多有浓香。花期2-4月,果熟期5-6月。梅花是长寿树种,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有一定耐寒力。较耐贫瘠,怕积水,发枝力强,较耐修剪。绿萼梅和杏梅都是梅栽培品种。绿萼梅小枝开张不下垂,绿色,花蕾淡绿,萼片绿色,花白色,单瓣或重瓣。杏梅小枝红褐色或灰褐色,花蕾红色,萼紫红色,花瓣红色或粉红色,半重瓣。

    【赏花地图】

    梅花是中国特产,栽培历史悠久。四川、西藏、湖北、广西等地均有野生分布。中山公园有栽培,李沧区十梅庵引种栽培较多,已形成一定观赏规模。花期长,品种多,用途广,寿命长,自古以来是隆冬早春的特殊观花树种。

    【诗咏梅花】

    古往今来咏花的诗词歌赋,以梅为题者最多。或咏其风韵独胜,或吟其神形俱清,或赞其标格秀雅,或颂其节操凝重。

    毛泽东《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王安石《梅》:墙角数枝梅,淩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林逋《山园小梅·其一》: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

陆游《卜算子·咏梅》: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记者 谢小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