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郁金香祖籍青藏高原 公园年年从荷兰进口(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4-01 14:18:01 字号:A- A+

郁金香祖籍青藏高原 年年从荷兰进口

郁金香祖籍青藏高原 年年从荷兰进口

    昨天,记者在中山公园发现,郁金香的花骨朵已经与前些天不同,开始含羞绽放。专家介绍说,尽管郁金香的“祖籍”在青藏高原,但是如今国内的公园却需要年年从荷兰进口。由于荷兰郁金香的生物保护技术,在国内只能花开一季。

    探访 郁金香已“咧嘴笑”

    昨天早上,记者在中山公园西门内的区域看到,已经有部分郁金香的花骨朵开始“蜕变”,悄悄绽放。昨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中山公园,发现部分郁金香已经“咧嘴笑”了,引得游客驻足观赏拍照。园中目前还可以欣赏到连翘、玉兰、榆叶梅、杏梅。

    “今年郁金香的花期和去年相比,基本是一致的。郁金香的花期品种分为早中晚三期,今天开始绽放的是早期品种,三种花期基本各持续10天到12天左右,不同品种陆续开放,能一直持续到五一小长假。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斥资10万余元从荷兰引进了5万多株、近20个品种的郁金香花球。去年11月底、12月初分别种上,今年2月底发芽,目前应季开花。

    揭秘 早晚闭合中午绽放

    郁金香适合沙质土壤,翻地后需要先对土壤和种球消毒一周的时间,然后根据开花早晚、花枝高低等因素安排种植的区域和间距,种植半个月后再扎帐、浇水、施肥,根据天气变化和降雨量来悉心培育郁金香。

    “我认为现在的开花状态是最具观赏价值的,如果等到整朵花全都开了,那也就快凋谢了。郁金香对温度的感应能力比樱花要低一些,目前早上和晚上花朵基本是闭合的,白天气温比较高的时候绽放的姿态最美。 ”工作人员表示,金阿波罗、橙色皇后、巴塞罗那、法国之光、端庄小姐等品种非常令人惊艳,从1995年开始,中山公园所有的郁金香都是通过北京、上海等地拥有进出口权的贸易公司,从荷兰进口的,“一般从北京进货,陆运来青。 ”

    讲述 连续20年荷兰进口

    “前些年我们曾经做过小规模的郁金香培育科学实验,但是没有成功。 1995年荷兰的有关专家把郁金香花球带到园中让我们试种,当年的效果很好。 ”中山公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已经连续20年从荷兰进口郁金香花球,但是九成以上的郁金香都只能花开一季,无法在来年续种,这是由于荷兰对郁金香采取了生物保护技术。前期发现,园中只有个别郁金香花球在第二年还能开花,但是工作人员无法在第一年的花期过后判断出哪几株是“幸运儿”,只能将凋谢的花统一连根移除,以便日后栽种上新的花球。

    据介绍,郁金香种球一般分为大田球和室内球两种,中山公园的郁金香都是大田球,适宜在户外种植,并且不能种同茬,否则容易破坏养分。郁金香属于典型的温带植物,喜凉怕热,季节性很强。虽然我国北方一些城市在冬季可以栽种郁金香花球,但是当春暖花开时气温上升较快,导致郁金香的生根期短,种球的花色质量会逐年退化,而且挖出来的种球不易保存。有关研究表明,我国只有极少的高山地区适合繁殖、复壮郁金香种球。

    新闻延伸

    荷兰有2000多个郁金香花卉品种

    记者了解到,郁金香的原产地是我国的青藏高原,两千多年前传到中亚细亚,从此郁金香风靡欧洲,尤其受到荷兰人的喜爱。目前荷兰有2000多个郁金香花卉球茎品种,花型、株高、生长习性、花色各不相同,被大量生产种植的约150种。荷兰郁金香合作社下属的科研机构,长年对郁金香进行培育与推广,培育一个品种大约需要10年到20年的时间,且费用很高。荷兰科研机构在培育的过程中,会发现一些花色质量较好的变异株,经过专门培育能获得新的品种,不断增加郁金香品种的多样性。(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