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90后入殓师月薪三四千:“职业再正常不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孙志文 | 责任编辑:海风 2015-04-04 05:50:31

青岛90后入殓师

画面中,90后入殓师张朋在殡仪馆的怀念堂做逝者信息登记。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青岛新闻网4月4日讯 电影《入殓师》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影片以一名入殓师的视角,去观察各种各样的死亡,凝视围绕在逝者周围的充满爱意的人们。电影里,从事入殓师职业的男主人公受人爱戴,备受尊崇。然而现实生活中,对于每天都和死亡打交道的殡葬行业从业者,许多人仍然心存忌讳。

从不提在殡仪馆上班,只说“在民政”

临近清明节,到青岛市殡仪馆祭扫的人特别多,低沉的哀乐里夹杂着撕心裂肺的哭声,令人心情沉重。4月1日,记者在市殡仪馆防腐整容间里见到张朋(应受访者要求化名)。他穿着白大褂,个子不高,由于工作需要戴着口罩。

90后的张朋毕业于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学的是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2014年8月参加工作,是青岛市殡仪馆里年纪最小的一位入殓师,也是唯一一位90后入殓师。

“填志愿的时候,我爸妈都拦着,一想到我以后要每天和死人打交道,他们就愁得整宿睡不着觉。”张朋告诉记者。

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在张朋心里,这个问题至今也没有明确的答案。上大学时,张朋班里男女比例失衡,女生比男生多一倍。但是毕业后,真正从事殡葬行业的人却凤毛麟角,而且几乎全部是男生。张朋家在黄岛,所以一毕业,他就回青岛工作。除了他的父母和姐姐,亲朋好友一律不知道他在殡仪馆上班。

“村里的人凡是问我,找着啥工作了,我只说,在民政系统,有些人听了还挺羡慕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