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打掉7人盗车团伙追回6辆车 案值百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进刚 梁铁君 | 责任编辑:韩风 2015-04-17 16:45:03

抓获现场

    青岛新闻网4月17日讯 近日,开发区公安分局用时7天成功打掉一个流窜多地、组织严密的集盗窃、改装、销售为一体的“一条龙”特大盗窃汽车犯罪团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吴某某、刘某、候某、徐某某、赵某、李某某等7人,破获系列盗窃汽车案件20余起,案值400余万元,追缴被盗汽车6辆,追缴车辆价值100余万元。

    案发:一晚上两辆本田车“不翼而飞”

    2015年3月5日上午,开发区公安分局连续接到两起报案,居住在薛家岛街道2个不同小区的市民,一辆白色“本田CRV”越野车和一辆灰色“本田奥德赛”商务车均被盗,案值达50万余元,经过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开发区警方认为,这两起案件应为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且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有流窜犯罪、连续作案的特点。为抓住破案有利时机,开发区分局主要领导立即部署分局刑侦大队会同薛家岛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

    狡猾:犯罪嫌疑人竟然“武装到头发”

    专案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和调取现场监控发现,盗车犯罪分子应为两人,作案时采取戴帽子、假发套、口罩、手套的伪装措施,并在盗窃得手后立即利用“改号贴”,对被盗车辆的真实车牌号进行遮挡。在调查中办案民警确认,犯罪嫌疑人现场盗窃作案时间仅为十几分钟,作案手法比较熟练,而且很可能有专门作案工具。就掌握的情况看,犯罪嫌疑人具有比较丰富的反侦察经验。与此同时,街面车辆盘查工作没找到有价值的线索,两辆被盗车辆似乎“人间蒸发”。

    民警判断,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在作案后连夜将车开到了外地。尽管犯罪嫌疑人采用中途停顿、绕路等方式故意躲避,但是办案民警经过连续三个昼夜的不停顿工作,在查看了近1100余小时的监控录像后,终于根据被盗车辆的细微特征,顺线追踪出一百余公里,发现两辆被盗汽车沿国道进入莱西市农村区域。

    抓获:六地拉网七名嫌疑人先后擒被

    开发区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下,在青岛各区、市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加大了对周边区市的案件串并力度,派出大量警力先后梳理类似案件50余起,成功串并20余起。通过对盗窃车辆嫌疑人全方位的细致摸排,专案组迅速锁定了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吴某某和刘某等人的真实身份和具体藏身地点,一张密织的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大网慢慢张开。

    历经多日艰苦的的蹲点守候,3月13日凌晨,开发区警方调集精干力量赴莱西展开抓捕,几乎在同一时间,6个地点的守候民警同时出击,成功抓获孙某某、吴某某、刘某、候某、徐某某、赵某、李某某等7人,并顺线追缴被盗本田轿车5辆,现代轿车1辆,追回价值达到100余万元,其中发生在开发区辖区的2辆被盗本田车全部追回。

    供述:网上募集同伙,建“QQ”群互通信息

    经审查和调查取证,这个组织严密的“一条龙”盗车团伙,终于显露出了它的本来面目。据供述,自2015年1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孙某某通过网络发布信息,以帮忙找工作或介绍活为由,纠集了吴某某、刘某、候某、徐某某、赵某等人。在这个团伙中,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居于核心地位,其他团伙成员都与其单线联系。因为平时团伙成员很少见面,为及时“交流”犯罪信息,他们还建立了一个“QQ”群进行联络,而所获赃款则由孙某某统一分配。

    经调查,自今年1月底以来,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这伙犯罪嫌疑人先后窜至山东省内的烟台、淄博、潍坊市和青岛市黄岛、城阳、李沧、平度、即墨等地,盗窃中高档轿车20余辆,总涉案案值40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吴某某、刘某、候某、徐某某、赵某、李某某等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链接

    盗车贼提前“上岗”培训 高速路口附近“交易”

    在这个犯罪团伙中,嫌疑人吴某某、刘某主要负责偷车,而孙某某也对两人进行了前期的“上岗培养”,让两人专门在网上学习如何开启车辆前盖切断电瓶电源,以及使用专用工具发动被盗车辆;侯某、徐某某负责提供开锁工具,并售卖部分从被盗车上拆下的零部件;而赵某等人负责将偷来的车辆进行修复和挫号改装。前面的“程序”完成后,孙某某亲自负责将车辆分散藏匿,并在网上发布售卖二手车信息。为了不让真实身份和居住地被对方知晓,都是谈好价格后孙某某带其他人将被盗赃车开至高速路口附近进行“交易”,交易完后立即删除所有交易信息不再联系。尽管犯罪嫌疑人如此“煞费苦心”,还是难逃恢恢法网。(记者 张进刚 通讯员 梁铁君 摄影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