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盘点青岛五类收费停车场 私家车最低4小时2元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振亮 2015-04-20 05:35:04 字号:A- A+

\

   “当我停下车,一个什么证件都不带的大妈、大爷朝我走过来,说让我交停车费的时候,我就觉得很不正规,这个地方到底能不能收费,谁在收费,收费标准多少?”市民李女士 19日告诉记者,每次停车收费都要讨价还价一番,根本没有收费标准可言。到底哪些地方是可以收费的停车场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公共收费停车场公分五大类,最低私家车停车4小时收2元钱,具体分公共停车场和占路收费停车场。

    停车费靠“侃价”付款

    “其实就觉得一些路边、人行道的停车场很不正规,每到一个地方就觉得是不是有人在圈地方收费,所以也特别不愿意多交钱。”市民李女士19日到燕儿岛路吃饭,因为实在停不下车,就到附近的一条马路上停车。

    “我刚停下车,就有人慢慢走了过来,找我收费,还问我要停多长时间,我就说吃完饭就走,就被要了五块钱,还是讨价还价定下来的,我就觉得更不靠谱了。”李女士说,“吃完饭之后,可能时间超了,那个收费的大妈又找我要钱,我就含含糊糊地说了两句趁机溜了,她也没说什么。”

    “回头仔细想了想,那个地方属于人行道,如果能收费的话,应该正规一点才行啊。”李女士提出了质疑,到底青岛哪些地方才是公共的收费停车场,这些停车场是什么收费标准呢,大家不知道是谁在收费,什么部门在收费,收的费到那里了。

    针对市民提出的疑问,青岛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提高停车收费政策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我们不断加强停车收费公示力度,目前市民可通过两种方式方便快捷地查询:一是青岛市物价局网站主页——政府定价——重要商品价格——停车收费;二是青岛政务网——市民办事——停车场查询。需要指出的是,青岛政务网停车场查询系统为地图式,上面详细标明了停车场的位置、泊位数量、停车收费类别、价格举报电话等信息。该数字停车系统最上方有一个搜索框,市民只要将所在地输入搜索框就能轻易获取附近的停车场信息。点击想要前往的停车场,名称、地址、位置、类别、车位数量、收费标准等,都能以信息框的形式弹出来。收费泊车路段,也以红线做出标明。”

    市民建议配收费打卡机

    “目前停车收费大多数老百姓也都接受了,但是有一点,大家都希望交的钱是交给国家了或交给政府了,而不是流到个人手里。如何实现这种愿望,我觉得就是全市合法的收费停车场统一配备与统一的读卡收费机,没有收费机的一律停车免费,否则视为非法收费,任何人根据这一点都可以迅速判断是否为合法收费,反之都可以马上投诉举报。这样不仅便于杜绝非法停车收费,加上其他保障措施,也可以确保收费真正管起来为社会服务,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市民提出了关于收费的建议。

    对此,青岛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向有关部门反馈,并介绍说:“据我们了解,相关部门也正在制定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道路停车泊位使用费管理工作。”据介绍,目前青岛市有关部门正对道路停车泊位管理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包括理顺管理体制、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收支管理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关于岛城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分为专业一类、其他一类、二类收费停车场、三类收费停车场、四类收费停车场五大类收费标准,景点周边的旅游专业一类收费停车场收费标准规定4月20日至10月10日,小型车每小时8元钱,该档收费仅适用于经批准的景点周边旅游专业一类停车场。四类收费停车场室外公共停车场小型车每次两元钱,每次不超过4小时,超过4小时的执行计日收费标准。

    如果在有资质合法停车场遇到乱收费问题,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投诉,相关部门将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价格权益。停车收费不给发票和出具假发票,同样可以投诉。凡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备案后新增的收费公共停车场和施划的收费道路停车泊位,应按照规定程序报批并对外公布。收费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经营者,应按规定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明码标价,自觉接受价格主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